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排队乘车要成“日常风景”
2018年01月29日 10:08: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据《绍兴晚报》近日报道,在越城区解放南路上,四五十名身穿校服的学生没有一窝蜂地挤在公交站台上,而是一字排开,形成非常有序的队列等车、上车。

绍兴中专的学生们井然有序地排队候车、上车,犹如一幅优美的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令人欣慰,这也是文明城市应该有的“风景”。排队上车体现秩序之美,即使人员再多,也不会出现混乱现象。相反,如果一窝蜂地上车,不仅会造成拥挤杂乱的局面,而且让人们的乘车心情变得很郁闷,还容易出意外。同样,排队时如果有人插队加塞,就会扰乱秩序、破坏和谐。生活中,如果一个人没有排队意识,随意拥挤、加塞,那就是其自私自利思想的表现。排队上车不是小事,体现了一个人文明涵养与道德境界。

要让排队乘车这样的“风景”随处可见,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完善公交车站台硬件设施,在重点路段的公交车站点增设乘车监督员,劝导和干预乘客排队上车,维持排队秩序,让广大市民养成排队上车的良好习惯。人人都是乘车秩序的维护者。在生活中,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每个人都应该从细节做起,强化道德文明观念,抛弃自私自利思想,增强公众意识和公德意识,自觉培养良好的文明举止,到公交车站点时坚持自觉排队,不乱挤、不插队,做到文明有序。

当排队乘车成为人们的自觉习惯,这道“日常风景”才能成为绍兴城市的文明符号。


作者:倪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