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海涂候鸟盗猎猖獗如何遏制
2018年01月29日 10:08: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上虞杭州湾有十几公里海岸线、30多万亩滩涂湿地,每年10月底11月初,随着北方天气转冷,成群的候鸟开始向南方迁徙,此处就成为大批候鸟越冬栖息或迁徙中转站,同时也为一些盗猎者提供了发财门路。近日,晚报记者实地采访时发现,此地非法捕猎野鸭、野鸟、小天鹅等现象非常猖獗,手段十分残忍,夹网、设张网、放铁夹、撒毒药等,无所不用其极。(1月24日《绍兴晚报》)

上虞杭州湾滩涂捕猎候鸟现象已经猖獗很多年了。一年前,就有爱鸟人士向上虞新闻网爆料,有不法分子在海涂偷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并拍下照片。上虞区林业、公安等部门一直以来都在对违法捕猎候鸟进行打击,战果累累,但收效只是一时,待专项整治行动告一段落,捕猎现象就卷土重来,并且日益猖獗,只是手段更加隐蔽而已。捕猎者昼伏夜出,惯用“躲猫猫”的手段规避执法人员的巡查。譬如他们大多选择在夜间或者凌晨开始捕猎,此时执法人员都在休息。而此时也恰恰是捕猎的好时机。所以捕猎者每次行动都能“满载而归”。

当然,造成非法捕猎日益猖獗的根本原因并不在此,而是基于以下三点:一是获利巨大,一只野鸭能卖到300来元,一晚上就可以挣个千儿八百;二是需求旺盛,一些食客迷信野味营养价值高,特别爱吃野味,故一些餐饮店乐意高价从捕猎者手上收购野鸭;三是打击力度还不够,执法人员除了没收作案工具(问题是一张网值不了多少钱),少有对捕猎者提出起诉的,也就是说低违法成本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捕猎气焰。

在笔者看来,要遏制海涂盗猎猖獗现象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执法,从严打击。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对捕猎者、买卖者以及制作者都可处猎获物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可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组建一支联合整治行动小队。由林业部门牵头,组建一支由公安局、环保局、卫生部门等单位以及爱鸟志愿者组成的专门队伍,建立起长效的监管机制,经常性对候鸟栖息滩涂加强巡查;同时还要对经营野味以牟利的餐馆进行重点督查,对查获的非法捕猎者和违规经营的餐馆老板予以严厉处罚。

三是要加强饮食卫生知识的科普,纠正人们偏爱野味的观念。这点《绍兴晚报》在当天的报道中,专门引用专家和医生的权威说法,称从营养学角度上看,常见野鸟的肉质与家禽并无明显差异,吃野鸟大补的说法不靠谱,相反,如果吃了毒药毒死的野味,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通过科普宣传,让某些钟爱野味的食客有所禁忌,这样就能从源头上降低市场需求,从而遏制滩涂捕猎的猖獗现象。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