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共享停车便利 更应共享文明
2018年01月29日 10:07: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我市将推进闲置停车泊位社会共享,通过错时停车、共享停车提高车位使用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将先行实施闲置停车位节假日与夜间社会共享。(1月17日《绍兴晚报》)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随着共享时代的到来,共享停车位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利用闲置车位错峰停车,盘活闲置的停车资源,让停车位面向社会错时开放,给广大车主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一边是不少停车位空着,另一边却是司机在到处寻找车位停不了车。共享停车位的推出,或将有效改善市民停车难的状况。

从前些时候共享单车在各城市推出的情况来看,共享单车虽然巧妙化解了困扰城市居民已久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但也存在着不少发展难题,如一些使用者粗暴对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违规驾驶、肆意破坏,甚至想方设法地将“共享单车”变为“私有专车”,凸显出市民文明素养的缺乏,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倒闭。实行停车位共享后,当务之急是如何做好共享,比如出现共享车位被占的现象,明明是自己预约的车位,到停车场一看,竟然不知道是被谁的车占用了;出现租车位的车主延期取车等,都将给共享停车位的推行增加难度,而且还会“好心办坏事”,人为增添许多纠纷和矛盾。

发展共享经济,首先需完善管理。在共享停车位实施之前,应制定出台有关共享停车位的规则要求,对共享中出现的问题提早防范、及时规范,杜绝影响文明、和谐的行为,加大相关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当然,制度再完备、管理再细致,终归不能面面俱到,只有加强人的文明素养才能让共享经济获得发展。如果每个人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势必会造成冲突、激化矛盾。每一位共享车位使用者都应该把自己视为管理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主动参与进来,积极发挥作用,对规则多些尊重,既方便自己,又不忘公共利益。共享停车位是一块检验市民道德素质的试金石,也是考察一座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风向标,理应共同把“共享停车”这件好事做好!


作者:何学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