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智慧小站“失智”根在“失管”
2018年01月29日 10:07: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去年上半年,越城区(高新区)在延安东路和剡溪路开展美丽示范街建设,其中“智慧小站”是建设内容之一,即在街头设置一批电子显示屏,路人可通过触摸屏查询公交线路、浏览政策法规和附近生活指南等。然而,这些“智慧小站”投入使用没多久,就出现了不少问题。(详见1月22日《绍兴晚报》报道)

通过触摸屏查询到的公交线路,竟是反方向的,智能查询成了“睁眼说瞎话”;浏览政策法规和附近生活指南的电子显示屏无法使用,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瓶”;甚至屏幕所显示的日期和时间也是错的。冠以“智慧”之名的“智慧小站”居然如此名不副实,着实让人心寒。

“智慧小站”建成后,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故障,这应该是当初就能预估到的,可谓常识。因此,后续的常态检查、及时维护、适时更新等长效管理措施,就显得必不可少。反观眼下出现的问题,恰恰都是因管理不到位而产生的,既不需要借助什么高科技手段,也无须花费多少人力物力,完全可以及早发现、及时预防、及时解决。但是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问题,最终还是发生了,而且是延续了一段时间。直到市民投诉,有关部门才如梦初醒。

如果管理者能设身处地替乘客着想,时不时去检查一下,公交线路就不会南辕北辙,市民也不至于在凄风苦雨中苦苦守候而未果;如果不是维护单位的漫不经心,一目了然的日期和时间错误,何至于贻笑路人?如果将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到位,“智慧小站”断不会沦为摆设。这些假设,并非多高的要求,相反,完全是相关部门应尽的职责。遗憾的是,这些设想没有一个“梦想成真”,“智慧小站”的“失智”,也就顺理成章了。

“关键小事”就是“民生大事”。“智慧小站”是美丽示范街建设的“标配”,更是众多市民日常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关系城市形象,关乎民生疾苦。相关管理部门只有不忘初心,信守诚诺,尽职尽责履行监管职能,才能让其切实发挥服务功能。否则,再智慧的设备,也会“失智”;再美好的愿景,也只是一张画饼。


作者:陆海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