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生态警示公园建得好
2018年01月29日 10:05: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休息凉亭、健身步道、标准化篮球场……对于浙江诸暨店口镇店口社区的居民来说,今年又多了一处休闲锻炼的地方——诸暨市首个由8家环境违法企业共同出资建设的生态警示公园。(《绍兴日报》2017年12月27日)

公园见过不少,“生态警示公园”却鲜有耳闻。徜徉在这样的公园里,不仅有视觉上的享受与精神上的放松,更有心灵上的触动与敲打。

一般的休闲公园都是由政府部门斥资建设,可生态警示公园却由环境违法企业出资。乍看有点意外,细想却让人拍案。以往,企业环境违法所带来的后果,周边群众似乎只有被动承受,即便处罚了违法企业,可对于群众而言,除了环境违法被制止,好象再无别的利好。现在,让违法企业出资建设生态警示公园,群众就可以得到实惠了。

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一方面,此举依然体现了对违法企业的惩罚,企业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这对企业是一种深刻教训;另一方面,警示公园不仅造福乡邻,让周边居民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同时让人在游览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环保和法制教育。这是一堂环境保护课,让人知道公园的出处,了解保护环境的重大意义以及破坏生态的严重后果,既是对公众遵守环境法规的敦促,也是对民众监督环境保护的呼唤。


作者:冯海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