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民生实事重在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年01月29日 10:01: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许多实事工程都是奔着百姓利益而去的,都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好事实事,但实施效果怎样,百姓口碑如何,还得由广大市民来评说

2017年度市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日前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向全市公布。许多项目从定性到定量,都作了较详实的说明和报告,所列的十大类36项工作,基本实现了“满堂红”,有的还翻倍完成任务,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这十方面民生实事凸显了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是拉高标杆补短板的生动实践,也是“八大战役”收获的显著战果。比如“完成通公交提升改造行政村768个”“全年完成清淤1678万立方米”“全年新增养老床位4015张”等,均大大超过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有的甚至翻倍完成。许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像优化空气质量、提升水乡水质、完善便民服务措施等,去年也干得风生水起,解决了许多人“衣食住行医教养”的后顾之忧,切切实实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

每年年初,政府部门都会广泛征求社情民意,听取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声音,经过反复调研讨论,最终排定当年度需要实施的几大类民生实事清单,然后交有关单位“照单施工”,保质保量按期完工。由于许多实事工程与百姓利益关联度很高,有的就在群众身边施工作业,因此如何让群众看得舒心,用得放心,使实事工程叫好又叫座,确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但无论工程多么艰巨,意义多么重大,建设施工单位都应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精准部署,精心施工,尽量少扰民、不扰民,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民生实事,顾名思义就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情。民生工程只有为民而生、为民所享,才能收获群众好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单位在为群众做实事时,切莫以功臣自居,把工作看成权力,把服务当作施舍,以为自己是替百姓做事,可以无所顾忌任性施工,今天想在这边修路就挖坑,明天想到那边铺管就掏沟,把道路掘得坑坑洼洼,还四处设围栏封堵道路,弄得百姓怨声载道。前不久在望花小区开展污水管道改造工程,由于天下雨,施工后的道路变得泥泞湿滑,不少市民经过时摔倒,一位老人还因此被送往医院治疗。此事虽非典型,但足以说明即使是为民办实事,如果不注重细节,不从群众需求考虑,就会事与愿违,吃力不讨好。

做好民生实事重在提升群众获得感。许多实事工程都是奔着百姓利益而去的,如这次公布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从空气到水质,从居住到出行,从就医到养老,都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好事实事,但实施效果怎样,百姓口碑如何,还得由广大市民来评说。许多数据看起来很美,但究竟有多少为民所用、为民所享,还得有严格的反馈检查措施,来保证民生实事的实际效果,同时也为新一年制订民生实事方案,提供参考和借鉴。

2018年是改革之年,也是奋进之年。走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做好新一年民生实事工作,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着眼于提升群众获得感,列出补民生短板清单,精心施策,精准发力,让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惠及全体市民。

 

 


作者:华 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