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浙江省两会 >> 聚焦
衢州代表团热议工匠精神:多点呵护 让“匠心”闪耀生产一线
2018年01月29日 08:55:25
来源:浙江在线

图为衢州代表团审议现场。记者 李鹏 摄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1月28日上午,在衢州代表团小组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办公室主任徐建雄说,这些内容令他感到暖心,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级技能人才。

徐建雄代表的发言,引发了衢州代表团不少代表的共鸣。

“‘工匠精神’的培养需要一整套的制度来激励。其中,工人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就是重要一环。” 徐建雄代表继续发言说,不久前他在走访企业时发现,一些工人想通过考核拿国家职业资格证,但因为工种和年龄限制等原因不能如愿,因为很多工种没有专业的培训和鉴定机构。“目前国家取消了很多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这本身是个好事,意味着从事职业没有门槛了。但是,好的政策我们应该通过完善的实施方案以使其更好落地。”

为此,徐建雄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工人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多渠道多方法培养和评价高技能人才。“这样可以极大激发一线工人提升自身技能的积极性,进而传扬‘工匠精神’。”

“我附议!我在的企业刚好遇到这个情况。”省人大代表、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当即说。

“国家在机械维修方面已有技能认定标准,可电仪工程师却缺乏职业技能认定的渠道。他们中的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已经具备了相当水准,但没有办法评上高、中级技工。” 徐伟代表说,企业要实现智能化、精细化制造,必然要依靠高标准、高技能的工种来实现,一线操作工的技能对企业的品质和技术存在必然关联。“从企业代表的角度来看,进一步完善工人的技能等级评价体系的确很有必要。”

徐伟代表建议,凡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职业和工种,都应当支持开展技能培训,职业工种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的,可以试点采用行业组织鉴定发放职业技能登记证书等办法。

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江山美伊服饰有限公司制版师徐增武对此也深有感触。“有的工种按政策需要从事2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证明,才有资格参加技师或高级技师的考核鉴定。但是企业现有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在现就职单位工作年限并不长,虽然实际从业工龄比较长,开具证明也不容易,以至于无法考级。而没有技能等级证书,也就无法享受到相关的政策补贴待遇。”

对此,徐建雄代表补充说,随着现在培训、学习平台丰富,制造装备日益先进,年轻人的技能成长速度明显加快,如果按照原来的工龄条件,年轻人的晋升易受限制。虽然工作年限、经验积累很重要,但不能以工龄长短作为认定技能高低的门槛,建议适当完善评价体系。

“‘工匠精神’如何培养?我认为首先要着眼生产一线,激励产业工人人人争当‘大国工匠’!”徐建雄代表说。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