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专访阮立平代表:比速度更重要的是“含金量”
2018年01月28日 22:23:1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何苏鸣)蓄一小撮山羊胡,干练的短发,初见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公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阮立平时,一下子就叫人联想起那只执拗的“公牛”。

做“不会坏的插座”,到“最安全的插座”,再到“行业的领导者”……23年来,阮立平代表带领自己的团队以专注、追逐极致,跟一块插线板较真,打磨出在行业里真正雄踞一方的公牛。在很多消费者眼里,插座似乎也就两种,一种是公牛牌的,一种不是公牛牌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聚焦聚力高质量”“高质量是“两个高水平”的本质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高频闪现的“高质量”字眼,让阮立平代表激动、欣慰。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无一例外地错过房地产、金融、互联网等历次“风口”,但他并不认为自己真的错过了什么大机遇,因为他的追求就是:只做一样,做好一样,做到最好。“我想我是做对了,做一行就要把它做透彻。”阮立平代表说。

做透了,复杂的问题就会变得简单。对于眼下浙江深入推进、广受好评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阮立平代表亦有同感。他用产品打磨来做比喻,“一件公牛的产品从美观度到安全性,打磨的细节大到电线、外壳、开关,小到内部铜片、螺丝,要经过20余道全方位安全设计。更何况‘最多跑一次’这样的一场系统性的改革呢?当前,这项浙江改革的‘头等大事’已经推动了政府行政效率的极大提高,但是静下心来、深入下去,这个‘产品’是不是已经能够彻底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呢?打破部门利益隔阂,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倒逼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显然还有不少改进空间。”

“为了高质量,速度可以慢一点,发展再稳一点。”这是近年来,阮立平代表在集团高层会议上反复强调的观点。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他认为,“看似有所保留。但讲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比速度更重要的是增长的内涵。浙江能否迈向中高端,这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是个大考验,必须从现在起就让增长具有更高含金量。”

高质量发展,浙江企业怎么走?阮立平代表建议,浙江位于改革开放前沿地带,直面全球竞争,浙江的产业结构必须走高端化路线,浙江不仅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还要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要赢得未来竞争,企业要把握产业发展大趋势,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用精益求精的浙江质量,打造浙江的产业竞争力。“既然要走远路, 心就不能太急。”他说。


作者: 编辑:赵菲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