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收获季节,新绛霞村上千亩香榧树却“只长个不挂果”,榧农急在心头,乡贤看在眼里——
诸暨乡贤为千亩榧树“招婿”
2018年01月26日 09:48: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诸暨市赵家镇新绛霞村种植香榧树已有十多年了,在村民们眼中,全村上千亩雌榧树就是他们精心养育的“闺女”。日前,村里迎来了一群“上门女婿”——45名乡贤捐赠的16棵大中型雄榧树运抵,有望解决村里雌榧树“只长个不挂果”的难题。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新绛霞村的1200多户村民种下了上千亩香榧树。十几年过去了,这批香榧树的直径都达到了10厘米左右,按理说应该到了挂果收获时间,但这些香榧树却“只长个不挂果”。“这是我们村第一次种植香榧树,没有经验,所以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新绛霞村村委主任杨小水说,看到榧农们一个个都愁坏了,他赶紧去搬救兵。

诸暨林业专家童品璋深谙香榧种植,从杨小水处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赶往新绛霞村,经查看后找到了原因。原来,村民当初只种了雌榧树,导致每年吐穗扬花时节雌花难采雄蕊的状况,大大影响了雌榧的结果率。“一直以来,村民们依靠人工喷洒花粉来提高结果率,但人工喷洒花粉覆盖面小、效果差,导致香榧树的结果率一直上不去,果子质量也不好。“要彻底解决‘不挂果’问题,还是得引种雄榧树。”童品璋说。

成年的大中型雄榧树,买一株的钱不是小数目,何况要解决上千亩雌榧树的难题,村民们都不富裕,上哪儿筹集这笔资金?正当杨小水发愁时,乡贤杨培年回家探亲时获悉了此事。他把这一情况反馈到乡贤会的微信群里,立刻得到了在外创业的乡贤们的支持,最终,大家一致通过了捐资购买一批雄榧树的方案。45位乡贤慷慨解囊,一天时间就募捐到5万元。“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希望家乡能发展得更美更好。”杨培年说,香榧产量增长,乡亲们的收入就能增加,日子就能越过越好,这是所有乡贤的共同心愿。

在杨培年、何焕永等乡贤的牵头张罗下,16棵大中型成年雄榧树不久后便运到了村里。看到这些体格健壮的“上门女婿”,村民们一个个都喜上眉梢,特地为雄榧树们举办了一场欢迎仪式,在30余名乡贤的共同见证下,逐一栽种。杨小水告诉记者,目前,16棵雄榧树已分种在三个自然村15个点,落实党员专人管理,确保成活率。“等来年硕果累累,我们会炒制好、包装好、寄递好,给乡贤们捎去这家乡的味道!”


作者:记者 何 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