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嵊州12个村被授予“越剧文化示范村”
须有固定戏迷、场所、时间
2018年01月26日 09:06: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嵊州市命名12个村(社区)为“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嵊州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旨在营造基层和民间越剧的氛围,努力挖掘民间越剧人才,并对周边村庄起到文化辐射作用。

据悉,嵊州市这次评选“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的要求比较高,候选村不仅要有深厚的越剧文化底蕴,也要有固定的活动场地和表演队伍。“以黄泽镇许宅村为例,该村有民间专业越剧团一个,民间乐队二支,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场所供戏迷活动,民间越剧团保证每季度回乡举行公益演出,现在基本形成了‘每季看戏、每月看影、每晚唱戏’的现象。” 嵊州市文广新局文化科科长袁洪波告诉记者。

在“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培育过程中,嵊州市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专业越剧教师和乡镇文化员进行业务指导。金庭镇灵鹅村是越剧表演艺术家竺水招的故乡,这次也被授予为“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嵊州市文化馆每季度都会派驻专业老师开展一次规范化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该村戏迷队伍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获奖8次。

除了艺术指导,嵊州市还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越剧文化场地和设施建设,包括增设展示越剧风采的文化墙、文化廊,增添音响、乐器、服装、道具等,还兴建了一批戏迷角。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主动探索和创新,努力让戏迷从台下走到台上,从自娱自乐到正式演出,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1月中旬,苍岩村戏迷协会排演了一出越剧大戏《追鱼》,引起轰动。袁洪波说,戏迷自己排演大戏登台演出,是今后这些“越剧文化示范村(社区)”的一个方向。


作者: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应小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