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数字出版”成为“互联网+文化产业”风口
绍兴将打造数字出版交易平台
2018年01月26日 08:27: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没有一家出版社。这一直是绍兴文化界的一个“痛点”。

今年1月上旬,来自全国近60家知名出版社的社长、专家聚集绍兴,出席“全国百家名社数字出版物交易平台战略合作会议暨‘中国近代文献保护工程’推进仪式”。这次活动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社科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集团、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越城区委区政府发起,省出版协会、绍兴报业传媒集团、越城区委宣传部、越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这是绍兴人向“痛点”发起的一次大挑战。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阅读方式正在改变,数字出版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繁荣文化产业的一次大机遇。作为此次会议承办单位之一的越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率先看到了这个“风口”。

“越生”从传统印刷企业起家,对市场的眼光一直敏锐、超前。多年前,企业掌门人就意识到印刷一定要与出版合作,2008年,“越生”开始与西泠印社出版社合作,2010年又从单一出版合作向多元出版合作发展。2013年起,开始进入数字出版领域。

越生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寿林芬说,正在打造的“数字出版物资源交易平台”,将依托互联网、云数据等新兴技术,集聚百家名社数字资源,以名社规模优势和名社文化影响力,推动绍兴信息经济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据介绍,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社科出版社等出版界的“巨头”很看好绍兴这块“宝地”,他们认为,绍兴地处全国经济数字产业的核心地带,又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至今没有一家出版社这个“缺陷”,反而为打造数字出版物资源交易平台提供了另一种无形的优势。

对于下一步计划,寿林芬表示,首先是通过与高校的技术合作把数字平台搭建起来,尽快投入使用,同时启动出版社数字资源的采购,真正让平台的影响力变为生产力。第二步目标是,吸引这么多出版社周边的文化名家资源,为绍兴所用。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数字出版平台。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