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市区餐厨垃圾年底前实现全部收运
日处理能力4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今年建成投用
2018年01月26日 07:53: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一边是2000多家小餐饮店的餐厨垃圾“无处倒”,一边是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吃不饱”。针对越城区餐厨垃圾的处置困境,去年3月,本报曾做了重点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一问题到今年底前有望解决。

2015年底,越城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就已投入使用,每日可处理垃圾50吨,而实际情况是,该中心每天处理餐厨垃圾只有10~20吨,远远“吃不饱”。之所以会这样,原因是大量小餐饮店未列入清运范围。然而,如果将越城区所有餐饮店的餐厨垃圾列入收运范围,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又“吃不下”,同时,处置中心的设备不够先进,分类处理技术也不够完善。

餐厨垃圾处置面临的困局也引发各方关注。2017年的绍兴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俞鸿琳专门就此问题写提案,建议将小餐饮店统一纳入餐厨垃圾集中处置范围,同时加大对乱倒偷倒行为的处罚力度。“从相关部门的答复看,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解决。”她说。

记者从这份由市建设局出具的“答复”中看到,提高厨余垃圾终端处置能力是我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建成投用日处理能力4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

据介绍,该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最大特点是实现垃圾资源化:最大限度回收垃圾中的有机质,经高效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一部分向厂区提供能源,另一部分通过沼气发电上网销售。此外,餐厨垃圾中的地沟油经分离提纯后形成毛油,可销售给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用于制取生物柴油。

昨天,记者也从市环卫处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餐厨垃圾分类处置范围,到今年底,实现市区餐厨垃圾全部收运。“目前柯桥区已对80%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进行收运,并将继续扩大收运范围;越城区预计今年七八月前实现餐厨垃圾全部收运;上虞区相对迟一点,预计要到年底才能实现全部收运。”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在提供餐厨垃圾出路的同时,还将加大对乱倒餐厨垃圾污染环境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考核,加强餐厨垃圾的常态化监管,并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不规范行为及时处罚、曝光。”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陈乙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