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浙江省两会 >> 会场直击
喜迎省“两会”细数百姓身边新变化:公厕也成为一道景观
2018年01月26日 00:02:31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4日讯(浙江电视新闻频道记者 刘颖)现如今,浙江省农村的环境卫生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接下来,看看农民房前屋后的新变化。

这座设计感十足的米色洋房,红花翠绿掩映的新式建筑,很是吸引眼球,大家恐怕很难想象,这其实是衢州常山县辉埠镇石姆岭村的一座公厕。除了考究的外部环境,公厕内还设置了家庭卫生间、残疾人专用马桶等“暖心”设备。接下来,还将安装上婴儿座、烘干机、隔物板等实用小工具。

常山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办专职副主任曾修明说:“乡村公厕建设过程中,我们按照旅游公厕来建。在外观上要融入乡土元素、体现乡土风情,使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亮点和特色。在内部的功能上,体现人文的关怀,满足不同的群众和游客的需求。”

现如今,这座公厕已经成为当地一个“地标性”建筑。其实,不仅村子里的公厕变得如此“高大上”,村民家里的厕所也发生了不小变化。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82岁的老人程满珍以前上厕所都是旱厕,冬天很冷的时候还要在房间里上厕所和洗澡。最近,村里帮她新建了卫生间,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马桶、洗手盆、热水器、浴霸等一应俱全,让她告别了每天倒马桶和满屋异味的生活。

常山新昌乡郭塘村村民程满珍感觉:“我以前洗澡呢一个塑料的大脸盆,要洗澡么舀点水,洗洗呢站也站不起来,要把着什么东西才能站起来,洗好了那个洗澡的脸盆又要一桶一桶倒出去,很困难的。现在卫生间做起来了,里面水都装好了,再我们要方便一点。”

2015年初,全省各地开展了“厕所革命”的实践,今年已进入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我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建设任务,“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标准化厕所推进从A级景区、一般景区拓展到所有景区,从旅游干道、主要旅游线路延伸到旅游线路沿线,从重点乡村旅游点、主要乡村旅游点下沉到乡村旅游点,“让公厕成为一种景观”经验也引发了全国关注。

除了厕所,垃圾站也有了新变化。在象山贤庠镇章家墩村新建的垃圾分类站里,一台钢制机器正轰轰作业。虽然看上去其貌不扬,没什么高科技含量,但它内部可是大有乾坤。

垃圾操作员张会道告诉记者:“先是进料,然后再脱水,水脱完之后就粉碎,粉碎后再烘干,烘干后再进行24小时发酵,最后出来就是肥料。”

利用垃圾成肥终端处理系统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只是贤庠镇破解“垃圾围村”的其中一个妙招。在沈家洋村等多个地方,根据垃圾“能烂”和“不能烂”的特性,先后建成6个可腐烂垃圾阳光发酵房。这些新型的农村垃圾生态处理模式,不仅变废为宝,还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生态基础。

贤庠镇章家墩村村民蒋仁金说:“我们以前垃圾都是倒在村垃圾桶里的,到了晚上,车子再载出去。现在有了垃圾处理站,我们村里就可以处理垃圾了。卫生也搞好了,没臭气了。”

其实,类似这样的“垃圾分类”妙招,在我省的农村还有很多。目前,我省农村垃圾分类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集中有效处理已基本实现全覆盖,500多个村庄试点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快速成肥,4500个村庄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与三化处理工作。


作者:记者 刘颖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