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浙江省两会 >> 会场直击
两会现场︱新增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一个数字引发的讨论
2018年01月25日 21:45:56
来源:浙江在线

1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温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最多跑一次”、基础教育等问题进行讨论。记者 魏志阳 张迪 摄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新增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

1月25日下午,温州代表团分组讨论开始前,省人大代表、苍南县文化馆副馆长王小珊提前15分钟来到会场。她翻看着政府工作报告,不由自主地读了出来。在十方面民生实事中,这一条被她划了着重符号。

王小珊代表和坐在周围的代表讨论了起来:“自2013年我省启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以来,新增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每年都被列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而今年,这个数量变成了3000个,是过去的3倍!”

一个数字的变化,背后的分量却更加厚重。它承载着,我省将加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脚步,在各地夯筑起更多的精神家园。

这个数字的变化,也让代表们在分组讨论开始前,便展开了热切的讨论。

“我们苍南县文化馆自2015年开始开展‘文化煦风’行动,2017年,共有演出、培训等16个项目的118场次的活动送到农村文化礼堂。”王小珊代表首先向大家报了个喜。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紧紧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秉持“好好建、好好管、好好用”的要求,科学谋划、精心实施。按照“农村为主、兼顾城区”的整体布局,全市建成文化礼堂1174个,在全省名列前茅。

讲到这里,省人大代表、永嘉县昆剧团副团长由腾腾忍不住“插话”。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她可是有备而来,“功课”做了厚厚的一本,其中不少是关于公共文化建设的。“文化礼堂、城市书房是温州公共文化的‘金字招牌’。据我调查,温州的文化礼堂点单平台每年有9000多场活动送往广大乡村。” 由腾腾代表说。

29岁的由腾腾代表是一位年轻的戏曲演员,常年在基层一线演出的经历,让她更深切地感受到百姓的文化需要。“每次到农村文化礼堂演出,大家都特别热情。”由腾腾代表点开手机里的小视频,向大家展示去山区文化礼堂演出的实况。“你看,老奶奶看得多么开心,鼓掌鼓得我们演员都多次出来谢幕!”她说,随着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2017年,永嘉县昆剧团演出场次已达到130场,走入了全县3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给各地百姓送去热热闹闹的大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王小珊代表对这一点也是感同身受,“接下来,我们要将重心放在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培育更多的农村文艺骨干,让各地的文化生活红红火火!”

“那你们得到我们村来看看!”省人大代表、平阳县青街畲族乡王神洞村党支部书记兰锡明的大嗓门亮了。据介绍,王神洞村文化礼堂自2016年建成后,成了全村的中心,畲乡人民的歌舞天赋,有了一个展示的平台。2017年,浙闽畲歌会在村里的文化礼堂举办,吸引了周边10多个村庄的观众前来观看。“这两天,我们村的‘春晚’已经在热闹地排练中。唱畲歌、跳竹竿舞……热闹得很呢!”兰锡明代表说。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