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2030年,全区幼儿园将达180所
量质并举,有效扩展学前教育优质资源
2018年01月25日 09:46: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目前,在越城区府山街道曦之湖小区,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曦之湖幼儿园正在装修当中。根据计划,该幼儿园将于2019年正式招生。“届时,可新增270余个学位,满足曦之湖小区及附近小区居民的就学需求。”越城区府山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越城区学前教育网点布局,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到2030年,全区将新增包括府山街道曦之湖幼儿园在内的20余所幼儿园,并计划总数在2025年达到171所,2030年达到180余所。

增学位,平均5000人口配套一所标准幼儿园

去年12月,越城区公布了《越城区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17-2030)》,根据规划,到2030年,越城区行政区域内17个镇街幼儿园数量将达到180余所。越城区教体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口政策的调整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越城区接纳外来人口增加,因此,区内幼儿数量一直呈现增长态势,为解决城市人口增长与学前教育资源需求的矛盾,早在2011年,绍兴市政府就出台了《绍兴市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监管、验收、移交、办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

根据该管理办法,开发单位应按照5000人口配套建设一所6班及以上的标准幼儿园,对非成片开发地块的零星住宅建设或组团开发区域,要根据规划标准和区域居住人口测算的生源数量,结合实际另行规划预留出幼儿教育用地。而此次出台的《越城区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17-2030)》,正是参照了此前的《绍兴市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

据了解,2017年以来,越城区借助城中村改造的契机,对一批缺乏提升空间的“低小散”幼儿园进行整改、拆并、停办,累计撤并改造10所幼儿园,新开办5所,新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3所。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160余所。“东浦街道天悦城幼儿园、马山镇天御湾幼儿园、东湖街道则水牌区域配套幼儿园等一系列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也在规划建设当中。”区教体局有关人员表示。

提品质,集团化拓展城区优质资源

绍兴市机关幼儿园紫金府园区,是去年秋天投入使用的一所新幼儿园,也是绍兴市机关幼儿园的第三个园区。记者看到,作为紫金府的配套幼儿园,这所崭新的幼儿园位于霞西路的小区入口处,位置显眼,交通便利。这所新幼儿园的外立面与小区融为一体,但一走进幼儿园就眼睛一亮:内墙已经被刷成了明亮的黄色,屋前屋后分别是人造草坪和天然草坪,非常养眼。“家门口有一所省级的优质幼儿园,幸福指数真是飙升呀。”钱女士说,她的“二娃”就在这里接受启蒙教育。

越城区教体局学前办主任陈利娟介绍,去年新开办的绍兴市机关幼儿园紫金府园区、绍兴元培幼儿教育集团信达银郡园区、鲁迅幼托中心御景园区等幼儿园,均采用了省一级或者省二级幼儿园办分园的方式高起点办学,在设施设备上也都是高起点的优质配备,更多的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据统计,目前,全区幼儿入园率达100%,符合相关条件的外来民工子女入园率也达100%。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越城区在做足增加幼儿园学位文章的同时,也做足了增加优质资源的文章。记者了解到,这些优质幼儿园的增加主要采用“名园+”的办园模式,让优质幼儿园通过办分园的方式扩展自身办学空间。同时,越城区也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创办高端幼儿园,满足市民对高端优质民办学前教育的需求,如目前已经在建就有两所:菲索幼儿园和鉴桥国际学校幼儿园。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