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向372个村派驻警务指导员
上虞“乡警”回乡担起“乡贤治理”
2018年01月25日 08:09: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收到上虞区丰惠镇政府颁发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钱文军称这要感谢“乡警”朱勇标。

钱文军是丰惠镇西湖村郑家堡自然村村民,2017年12月25日下午,他出门到河边垃圾箱倒垃圾,一辆电动三轮车从后面直冲上来,他被撞入河中,三轮车上的一名老人和两名小学生也掉入河中。

钱文军不顾被三轮车撞击的疼痛,凭着良好的水性,连救3条人命。钱文军的事迹迅速在村里传开了。在上虞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工作的朱勇标回到村里,听说钱文军的救人事迹后,立即与丰惠派出所联系,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回老家发现、搜集乡情,带头弘扬社会正义,激发社会治理“正能量”,这就是一名“乡警”需要发挥的作用。

从2017年10月开始,上虞区公安分局在“乡贤治理”的基础上,再推“乡警回归”,向全区372个村派驻民警担任警务工作指导员,并实行“三个一”工作制度,即每月至少回一次村,联系一次村干部,沟通一次驻村民警。

上虞区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单建权告诉记者,公安民警是特殊的乡贤,通过建立“乡贤治理”最小警务工作单元模式,发挥“乡警”在村级治理中难以替代的作用。

“乡警”的主要工作,除了带头弘扬社会正义外,还要当好“安全管家”,尽最大努力协助村(居)干部和驻村民警,推动“心防工程”、“雪亮工程”、“四季护村”和“实名登记”等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此外,记录乡音足迹,坚持传承上虞悠远的孝德文化、乡贤文化,主动拜访德高望重人士,倾听村民对公安工作的新期盼、新需求,也是“乡警”的职责。

在丰惠镇27个村,村村都有回归的“乡警”。上虞区公安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教导员陈建江的老家在丰惠镇南源村,自从有了南源村警务指导员的头衔,他经常“回老家”,与村民谈心。

有一次,陈建江听到一条消息再也坐不住了。村民倪大伯因为儿子的债务纠纷,债主上门催款,连家也不敢回,只得躲在亲戚家里。陈建江提前介入,给倪大伯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因为建江是村里走出去的乡贤,我们都很信任他。”倪大伯对记者说,按照建江的建议,他回到了家,并主动与债主取得联系,陈述家里确实还不清债,并非不还。最后取得债主谅解,避免了矛盾激化。

“‘乡警回归’不仅让基层民警省心又省力,而且打开了上虞社会治理新局面。”上虞区公安分局局长朱永潮说。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厉兴荣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