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延安东路路灯“感冒” 多个部门参与“问诊”
对小问题的细致研究,折射出政府部门对大民生的重视
2018年01月24日 17:21:09
来源:绍兴网

网友“城东鹤池苑”摄 

    本月初,绍兴论坛网友“城东鹤池苑”发帖《延安东路的路灯“感冒”太久了!》反映越城区(高新区)延安东路路灯存在一系列问题(具体可参看帖文),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因树叶遮挡路灯而导致部分区域路面晚间亮度不够。有关部门看到该帖子内容后,很快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改。随后,网友“城东鹤池苑”跟帖表示看到整改后效果很好,多位网友也对此点赞。不过多个有关部门并没有止步于网友的“满意”,而是通过该帖子中提到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在“问诊”路灯存在的问题,在思考和研究如何让路灯做得更好,让老百姓更满意。

    路灯有没有“感冒”,还需要科学看待道路光照强度

    记者从绍兴市高新城市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看到上述帖子内容后,相关人员立即进行了巡查。结果发现两个主要问题,一是1月上旬延安东路长诏路口附近一家单位因改建工程中不慎挖断电缆,影响到部分路灯照明;二是延安东路以及更多其他道路上确如网友所说存在一些树叶遮挡路灯的情况。对第一个问题加快进行了维修和恢复照明。而对于第二个问题以及帖子里提到的另外一些问题,有的需要进一步研究,有的则需要考虑更多现实问题。

    记者昨天晚间在延安东路上走了一圈,发现个别路灯确实“躲”在树丛中,其中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绍兴市分公司门口相对较多。那么延安东路上的路灯亮度是否达标?

    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这次整改后的选点测量情况看,延安东路目前的光照强度是达标的。加之延安东路人行道设有健步道灯带,因此,大部分延安东路的人行道亮度更加没有问题。

    城市道路中不同级别道路的光照强度标准是不一样的,而每一种道路都有最低光照强度的要求,比如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的最低光照强度要求分别为20勒克斯(LX)、10勒克斯和8勒克斯(可参看下表)。

    事实上,目前延安东路上的LED路灯比以往传统的白炽路灯亮度已经提高许多。也正因为如此,路灯高度才可以比以往更高而不影响亮度达标。但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总是希望道路更明亮、更有安全感。从上述道路照明标准来看,同样类型的道路,光照强度“低配”和“高配”显然差别很大。同时,还需要对节能的考量。对此,我市有关专家表示,在确保国家的最低标准后,今后对不同道路的路灯亮度确实还需要细致研究,比如高新区一些地方随着人流量的增加,对道路亮度也会有更高的要求。

    树与灯的矛盾怎么“破”?典型问题要寻求最佳解法

    市路灯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路面光照强度测量是比较复杂的,要在选定区域10个点取平均值,而且除非在深夜,否则有很多干扰因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通过日常测量中发现,树叶遮挡对路灯光照强度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

    记者了解到,延安东路的行道树以香樟树为主,而园林专家认为香樟树最适合修剪的季节是冬季,因而一般在12月份对整条道路的香樟树会有一次系统的修剪,而其他时候一般对那些有特殊问题且必须要修剪的树枝才进行修剪处理,毕竟修剪较高的树枝时往往会影响树枝下方道路通行。在整体修剪的时候,修剪工一般会对遮住路灯的树枝进行处理,但这之后的一年时间里发生遮挡的情况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单纯从照明亮度考虑,遮挡路灯的树枝可以一剪了之。不过,高新城市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延安东路是我市的美丽示范街之一,因而道路两旁的绿化“面貌”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树叶遮挡灯光不是很明显,我们还是要考虑树木的整体形象问题,如果一味把树木削顶,那是很不美观的。”该负责人说:“但是这位网友提到的问题确实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问题,也进一步促进我们研究今后如何处理‘树与灯’这对矛盾的更好的办法。”

    不过,高新城市设施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绿化管理的人士告诉记者,日常管理中,一旦发现树叶遮挡的确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他们还是会及时对树木采取必要的修整措施。

延安东路是我市美丽示范街(本网记者摄)

    多部门已有快速联动机制,像另一种“最多跑一次”

    越城区市政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越城区的园林管理和路灯管理等部门已经有一套快速联动机制,比如由于树木遮挡导致路灯功能受影响的或者交通指示牌功能受影响的,都能在部门之间实现快速联动,一般情况通过现场照片确认,基本就可以实现快速处理。“现在‘最多跑一次’不就是要让办事的人少跑腿,我们部门之间也需要减少不必要的‘跑’才能提高效率。”该负责人说。

    另外,对于改进路灯设备也有一个成本问题。高新城市设施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路灯管理的人士告诉记者,网友提到的把路灯升级为亮度可调节模式当然也是今后他们希望能实现的,但路灯最关键的还是要确保交通照明安全的功用,其次才是考虑节能环保。“因而在下一次路灯需要更换或升级的时候,我们会和中标的设计院提出亮度可调节模式的路灯的方案,如果成本合理,效果预期较能令人满意,那么就可以升级,反之,则只能暂缓。”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