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兴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一个班47人,只有1个是男生
学前教育专业男生,用人单位抢着要
2018年01月24日 09:52: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离毕业还有近半年,但绍兴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们大多已找好了工作,至于男生呢,更不必说了,“有个男生早就考到杭州的高端民办幼儿园了。”该校学前教育专业主任王玉生介绍。另据越城区教体局消息,目前越城区幼儿园在编男教师还一个都没有。

学前教育专业男生异常走俏

绍兴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每年只招一个班,全班47人,从人数看是个很小众的专业,但毕业生很走俏。该校教育学院院长周建平介绍,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以及二孩生育高峰的到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近年来一直供不应求。鉴于各界希望该专业扩招的呼声很高,学校已经计划在明年扩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毕业生少,男生更少。这47个学生中,只有1个是男生,有多走俏就不必说了。王玉生老师扳着指头往前数了好几届,2015、2016、2017,届届都只有1 个男生。今明两年毕业的学生中男生稍微多一点,但也只有两三个。这些凤毛鳞角的男生毕业后几乎都离开了绍兴。

记者从越城区教体局了解到,目前越城区幼儿园在编教师中,男教师一个都没有。

“我们很迫切希望招到男教师。”越城区鹤池苑幼儿园园长吴舞介绍,园里60多位老师,再加上生活阿姨,全是女性,唯一的男性是保安。她表示,除了希望男老师给幼儿园注入“阳刚之气”,从而有利于孩子更全面的成长外,有些工作上的安排也很需要男老师来承担,如多媒体教学中用到的信息技术,很多女老师往往束手无策,再如体育运动课,更是男老师的专长。

男幼儿老师少,有何破解之策?

男老师不够,请“外援”来凑。越城区不少幼儿园尝试与民办培训机构合作,请培训机构的男老师每周固定时间到幼儿园来给孩子们上体育课。这种情况在诸暨、上虞也很流行。如鹤池苑幼儿园就曾请过外面的老师来给孩子们带早操,上体育课。不过,这样做也有一些问题,培训机构老师基本上都是体育学校毕业,阳刚之气是有了,但对孩子的心理特点不太了解,导致教学中碰到不少困难。

采访中,有幼儿园负责人提议,男幼教老师稀缺的现实短期内难以改变,是否可以培养一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男教师团队,让他们流动服务,为多所幼儿园共享,这或许也不失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周建平认为,幼儿园在编老师待遇不差。男大学生“回避”这个专业,和小学老师多女性一样,问题多出在心理上。很多男生觉得这个职业说出去“不好意思”,会被笑“婆婆妈妈”。“这个观念要改一改。其实学前教育是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早已不是传统观念里照‘哄孩子’那么简单了。”周建平介绍,不远的将来,学校还将招收学前教育的硕士生。


作者:首席记者 钟宏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