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未雨绸缪,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全市各地积极防范雨雪天气
2018年01月24日 08:14: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据市气象局预测,1月24日至29日我市将出现雨雪天气。昨天,我市各地各部门已经开始了抗冻防御工作。

交运

防雪物资已到位

■ 见习记者 吴可蒙

昨天一大早,绍兴北站工作人员开始对行车设备、道岔、客运设备设施进行巡查,发现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下午,各部门还针对风雪天召开紧急会议,对接下来的抗灾防御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据了解,绍兴北站目前一批300米的防雪防滑地毯已经准备到位,同时将增加值班人员,确保足够的力量清扫积雪,以及处理旅客的紧急事件,最大程度保障列车在雨雪天正常运行。

同时,公交公司也在昨天发布了防灾预案。公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做好应急人员、物资的准备,以及各类设施设备的防冻保暖工作,并且落实油(气)站、修理作业场所等后勤保障部位的防范措施。

电力

缺陷排查保供电

■ 吴可蒙 陈 松

“我们今天要巡视的是500千伏重要输电线路凤苍5831线、凤岩5832线,线路经过雾荡岗,2008年雪灾浙江省第一处电力倒塔断线就在这,我们要重点巡视。”昨天上午,在嵊州山区巡检的绍兴电力公司巡检队员正在有序开展工作。

巡检队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冰雪天气,绍兴电力昨天开始缺陷排查工作,重点进行线路特巡和红外检测,特别巡查山区、丘陵等特殊地形,排查可能存在的树线矛盾、线路断股等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此外,绍兴电力还组织人员对发电车、照明装备、融冰装置、抢修车辆等应急装备进行专项检查和调试,以确保处于良好状态。目前公司系统已准备应急车辆100余辆,其中应急发电车17辆,应急照明车5辆,专业抢修队伍300余人,以备在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及时抢修救助,确保供电安全。

路政

应急分队已待命

■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陈 彦

昨天上午8点半,枫桥公路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刚刚运送到位的融雪盐。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冰冻天气,诸暨市公路管理局已在诸暨各公路站点储备融雪盐150吨,配备好各重点岭坡、桥梁等路段需要用到的防滑路料,使车辆能够顺利安全通过特殊条件下的道路。

目前,诸暨市公路管理局由230余人组成的多支公路应急抢险突击分队和后勤支持小组已进入待命状态,抢险工具、用具已准备就绪。

诸暨各公路站推雪车已安装好推雪板,装载机、撒盐车等抢险机械已完成维修保养、备足油料及防滑链条,做好出发抢险准备;应急指挥中心已建立,正在对重点路段路况进行不间断实时监控;已落实人员加强对险路、桥梁、高挡墙、高边坡等重点路段的实地安全检查和监控,一有特殊情况发生,即实施快速调度抢险。

园林

修剪枯枝防压断

■ 记者 范文忠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在上虞区江东路看到,一名名园林工人爬上行道树,一棵棵樟树很快被修剪一新。“气象预报说,雨雪天气要来了,我们赶时间对行道树进行排查修剪,避免树枝被雪压断对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伤害。”园林工人对记者说。

“目前每天有100多名园林工人奋战在一线,重点修剪枯枝、长势茂盛的树枝。”昨天傍晚,上虞区园林中心副主任吴建伟告诉记者,通过修剪,一方面给行道树“整容”;另一方面防止树枝被雪压断。

记者从上虞区园林中心了解到,上虞有数万棵行道树,以香樟树为主。由于香樟树长势茂盛,遇到大雪或暴雪,容易造成树枝压断而砸到车辆或行人,酿成悲剧。鉴于此,每年园林工人都选择冬季树木进入生长缓慢期和休眠期修剪。但今年修剪规模是最大的,目前上虞城区50多条主干道,都有园林工人在与时间赛跑,赶在雨雪来临前修剪行道树。

农业

落实措施降损失

■ 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周婷婷

昨天下午,新昌县城南乡荷花塘家庭农场内,场主梁富正忙着给农场种满火龙果树的大棚控温。“太冷了会冻伤,减产甚至严重冻死,所以防冻工作一定要做好。”梁富说。

在儒岙镇新任村鼎鸿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红云带着工人在幼林茶园将太阳膜和稻草覆盖在茶苗之间。“三四天前,农业局就通知我们要降温甚至要下雪,我们就开始做防冻工作了。”吴红云说。

记者从新昌县农业局了解到,目前该局从人员、物资等方面已经做好救灾各项准备,分类指导农民抓紧做好防范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农作物和畜禽安全越冬;加强对农业企业、示范场的办公用房、畜禽舍房及设施农业等区域的巡查,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落实粮油作物、蔬菜、茶树、水果、畜禽等的农业减灾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