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新材料助力纺织产业转型
柯桥新添一国家级产业服务平台
2018年01月24日 08:05: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石头可以变成丝,秸秆中可以提取纤维,海带和藻类中也可以提取纤维……近日,由柯桥区政府、中科院信息咨询中心、省工业合作协会、中科德商企业集团等共同打造的中科德商科创中心在柯桥区成立。作为国家级产业服务平台,它的重要使命是让这些绿色新材料与柯桥纺织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助力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将纺织产业与新材料融合,是很多企业看好的一个方向。实际上,早两年一些意识超前的柯桥纺织企业,已经先走一步。譬如,绍兴吉麻良丝服饰设计有限公司与香港理工大学等共同研制的壳聚糖纤维技术,从螃蟹壳中提取带正电荷的高分子物质——甲壳素,并采用甲壳素的衍生物——壳聚糖生产纤维制品。用壳聚糖制成的纤维,具有“抗菌、消炎、止痒、吸湿”等保健功能,被人们称为“保健型纤维”。“吉麻良丝”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壳聚糖纤维医用材料——抗菌性无纺布,已经在香港医疗市场进行广泛应用,与普通纱布相比,用于伤口治疗,大大缩短了愈合周期,市场反响非常好。

“技术和创新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中科德商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凌峰说,柯桥有很多纺织企业都在寻找好的新材料项目,但苦于没有渠道,而一些新材料研发技术,则找不到好的转化载体,中科德商科创中心将以新材料科技资源产业化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与资源整合为核心能力,促进柯桥纺织企业发展、产业转型。

新材料支撑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已经日益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中科院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刘克里说,目前,中科院方面已经从60个优质项目中筛选了21个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一些尖端的科技成果,与纺织产业的结合度非常高,这些项目将与柯桥纺织企业进行对接。


作者:记者 许程丽 通讯员 胡钢亮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