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新昌有个盲人爱之声演唱会,边学边唱11年
盲人唱戏 自得其乐
2018年01月23日 11:05: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12点刚过,家住新昌县南明街道东坝礅附近的盲人洪玲芹,由丈夫牵着出门。当天,是新昌盲人爱之声演唱会开场的日子,他们提前去张罗场地。“演唱会从2006年开始,已经坚持11年了。”说起这场演唱会,洪玲芹颇为自豪。

之后,丁法宽、陈伟国、梁启明等演唱会成员陆续来到。下午1点,演唱会正式开锣,现场来了一百多位听众。

53岁的洪玲芹是新昌县盲人协会主席,幼时的一场疾病后,她再也没能见到天日,但她从未因此放弃对生活的热爱,还学会了唱戏、跳舞。

洪玲芹最早接触的是越剧戚派《白蛇传》的一个唱段,觉得好听得不得了,就喜欢上了这玩意儿,跟着碟片哼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将词曲都记在心里。“一开始只会2个唱段,如今会唱的越剧片段多了。”说起最初爱上唱戏的日子,洪玲芹显得很开心。

2006年,洪玲芹和一帮志同道合的盲人朋友成立了盲人爱之声演唱会,专门演唱越剧,活动地点在东坝礅桥头,时间是每周一和周五。“夏天晚上演出,冬天下午演出。”洪玲芹说。

55岁的盲人丁法宽是乐队团长,也是乐队的主胡,拉得一手好琴。问他怎么学会拉二胡,他说:“跟着碟片学,听多了就会拉了。”丁法宽因为看不到曲谱,需要把所有的曲谱都记在心里,花费的时间比常人多许多。丁法宽现在能拉100多个越剧唱段,也有拉着拉着忘曲的时候,但停下来听一听别人弹唱,他就能马上接上。

65岁的陈伟国,两三岁时就失明了。从小喜欢音乐的他,跟着人学会了吹笛,后来又学会了二胡、鼓等乐器的演奏。老人说,他有个强项就是记忆力好,年轻时,新昌调腔剧团排练新戏,他当时跟着调腔剧团的一位老师傅学乐器,听了两三天就能完整背下曲谱。

在接受采访时,陈伟国说,之所以加入盲人爱之声演唱会,是想传递这样一个想法,不能因视力障碍而感到悲观厌世,要把自己的乐观精神传递给他人。

新昌盲人爱之声演唱会成立至今已有11年,成员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了20多人。为什么11年如一日坚持这份爱好?洪玲芹等人不约而同地说,盲人唱唱跳跳,因为开放所以开心。

“很难得,坚持了这么久,我几乎每场都来听。”69岁的蔡柏千就住在附近,他说如今每周一、周五听戏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了,他为这个团队的精神感动。


作者:记者 俞颖颖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