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搡年糕、捏“糕老虎”……上虞举办首届赵氏年糕文化节
捣臼声声 记忆甜糯
2018年01月23日 11:00: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搡年糕、捏“糕老虎”……1月21日上午,在上虞区丰惠镇西湖村文化礼堂,上虞区第四届年糕文化节暨丰惠镇首届赵氏年糕文化节,在热腾腾的年味中开幕,大家祈愿新年“年年高”。

西湖村党总支书记周焕梁告诉记者,小时候,大家只要唱起《外婆桥》童谣“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请我吃年糕……”,脑海中就会浮现春节前搡年糕的热闹场景。如今,随着机打年糕热销,手工年糕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记忆中那热气腾腾的年味也渐行渐远。

搡年糕,也叫打年糕、捣年糕,但是这个“搡”在绍兴话里的含意,是自上而下带着强力冲击的锤打。《水浒传》有句台词:“听罢郓哥密告,武松怒不可遏一拳头搡在八仙桌子上。”搡年糕似乎更加言传意会妙极了。

早在清末民初,“赵大有水磨年糕”名噪甬城,“赵大有水磨年糕”也曾入选中华老字号。1月5日,西湖村专门组成寻访组赴宁波寻访赵大有传人,发现赵大有居然是西湖村甄底山自然村人。这次赵氏年糕文化节,西湖村专门邀请宁波“赵大有”老字号现场展示年糕、糕点等,供现场市民购置年货。

在西湖村文化礼堂一楼,穿着白大褂的打糕师傅不停地吆喝着,把浸涨的大米加水磨成浆糊状,榨压成粉饼,蒸熟成糕花。一旁的壮小伙把糕花覆进石臼里,举起粗大的木杵“搡臼”,一锤一锤,发出沉沉的敲击声。

站在后边的兄弟帮着“拨臼”,两相配合天衣无缝,按着搡者的节拍,拨者的手在温水中如蜻蜓点水般一浸一拨,糕花与木杵头之间便有了湿漉漉的润滑剂,一搡一拨之间,乳白色的糕花翻着跟头,变得又韧又糯。手工年糕横空出世,唤醒了市民对年味的遐想。这,就是文化的独特韵味。弥漫着糕花的清香,洋溢着过年的味道,氤氲着农家的欢乐,年味,从舌尖淌出,一直充盈在空气中。

“戏水鸳鸯”、“传统五生”、“十二生肖”……惟妙惟肖的糕塑,则引得市民啧啧称赞。“哇,做得实在是太像了!”来自上虞城区的洪晨小朋友对摆在眼前的“糕老虎”赞叹不已。“爷爷,帮我做匹马吧,我属马……”几位外国游客见状,对这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技艺纷纷竖起大拇指。

丰惠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促进丰惠镇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展示民间人才才艺、体现民间人才自我价值搭建舞台,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当地人文旅游资源,扩大人文旅游影响力。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龚建芬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