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这些都是谣言你上当了吗?谣言的三种形式
2018年01月22日 17:15:29
来源:处州晚报

“紧急通知:中心医院王云慧主任真心呼吁:现在有五例小宝贝来退热治疗,发生瑞氏综合症,四个抢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们,此药已禁止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小孩发热不要用“尼美舒利颗粒”看到的都转发吧……”昨日,市民兰先生报料称,他的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不知是否为真。

记者立即联系了市中心医院。该医院儿科主任潜丽俊告诉记者:“我们医院并没有叫王云慧的主任,也没有叫王云慧的医生,更没有发生因服用退烧药引起瑞氏综合征的死亡事件,网传信息纯属造谣。”

潜丽俊介绍,瑞氏综合征多发于3岁以下儿童,为自限性疾病,及时治疗一般不会引起死亡;“尼美舒利”是一种消炎、降热的抗炎药,2011年以前,主要用于儿童发烧降热,其优点是退烧快,但由于对儿童的肝脏、肾脏有刺激性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于2011年明确禁止将尼美舒利用于12岁以下儿童,所以该药已经退出儿童发烧治疗市场。

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发现,早在2014年,网上就曾出现内容几乎一模一样的谣言,只不过这次“警告人”换成了“王云慧”,而且该谣言曾在不少省份流传,央视网记者还专门进行了辟谣。

遂昌一小学生被外地人抢走?

这是小孩子为逃学编造的谎言

昨日下午,一条“遂昌马头小学学生被外地人抢走”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疯狂转发。遂昌警方通过调查核实,确认该信息为谣言。

“遂昌有很多人都在传有人绑架小学生。”记者昨日下午接到市民王先生报料,他的微信朋友圈内有不少微友转发了这条消息:遂昌县马头小学的一名学生被外地人抢走,后来被扔在该县的陈岙路边。

记者随后联系了遂昌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表示已接到市民反映,目前正在对该消息展开调查核实。

昨晚11点半,遂昌警方发布情况通报:1月4日下午,有网传我县马头小学一学生被绑架、拐骗,经调查确认,此系马头小学一名学生为逃学所编造的谎言。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看到未经确认的消息时千万不要随意转发,若传播失实谣言,造成恶劣影响的,警方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卫生局发通知说多喝水防流感?

流感应该这样预防

记者王秋蕊通讯员陈燕飞

昨日,一条关于流感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大量传播:“卫生局发出的通知:这次的流感很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大家把这条信息发到家长群里)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流感特点:1.快速高烧,不易退,退烧后再次发热。2.烧后转入咳嗽期,持续时间长……”

记者从市卫计委及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两家单位均未发过此类通知,该信息系谣言。“这条信息夸大了流感的情况,目前我市流感疫情平稳,市民不需要对此过度恐慌,而且信息中提到的关于流感的预防方式也不准确。”市疾控中心专家董升草告诉记者。

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目前我市流感的流行强度呈快速上升态势,但整体水平低于历年平均发病水平。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预防流感要注意以下几点:经常开窗通风,少去人口密集、空气混浊的地方;勤洗手,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避免受凉,及时增添衣物,以免病毒在人体受凉时侵入;保证充足睡眠,提高免疫力。

新闻链接

谣言有三种形式

发现一则“爆炸性”消息时,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市民们别急着转发评论,先判断下消息是真是假。根据我市公安机关近期处置网上谣言的情况,记者总结了目前较为常见的网络谣言。

1.通过捏造、篡改灾害信息、疫情信息,将其扩大化、妖魔化。如“某处爆炸致xx人死亡,xx人重伤”的谣言。

2.通过虚构恐怖信息或危害公众安全事件信息,威胁社会安全稳定。如“某某街有人贩子出没”的谣言。

3.为达到自身目的,歪曲事实真相,意图引发网民“围观”。如“某小区业主正当防卫却被拘留”的谣言。

如何识别网络谣言

1.核实信息来源。在看到特别耸人听闻的信息时,先注意消息来源是否权威可靠,如果来源为个人的博文或QQ群,而非主流媒体,那么就要打个问号了。

2.多作冷静分析。针对某事件仔细推敲其可行性和可信度,理智看待问题。

3.增强责任感。每一名网民都应有责任意识,须为自己在网上所说的每一句话、传播的每一条消息负责。

4.要有一定的科学、法律、社会常识,提高“免疫力”。如传言说吃“转基因”食物会被“转基因”。回顾高中生物学知识可知,食入的食物最终将被消化为氨基酸等小分子,之后在体内重组成构成人体的肌肉等物质,所以不能吸收“转基因”。

5.加强警惕。对网上疯狂煽情、口水四溅,感叹号密集的,看到有“求转发”之类字眼的要警惕。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