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笔墨一“工匠”,南北山水间
坐看云起——张继钟山水画作品展侧记
2018年01月22日 10:17: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白雪却嫌春来晚》画的是绍兴的西小路

1月19日,绍兴水街壹号文化产业园区D区21幢,“坐看云起——张继钟山水画作品展暨艺术座谈会”在此举行。

张继钟是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绍兴书画院专业画师,其作品在今年全国美展中斩获多个重要奖项,更在国内多个中国画作品展中获得“入会资格”。

山水有清音

笔墨有“工匠”

1975年出生的张继钟,早在嵊县师范读书时,便潜心遨游在他的水墨世界里。外出写生、研读美术教材、参加美术培训班等等,他的世界里,除了吃饭睡觉,就剩下画画了。每个假期,他更是花钱去金华浙师大上培训课。为了理想和梦想,他不惜倾尽所有。终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绍兴师专美术系。

在绍兴师专,张继钟对美术的学习更为执着。哪怕自己画上的一笔一划甚至是一个落款,只要老师说过一句话,他都牢记在心。

在元培中学任美术教师期间,张继钟继续到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学习,这是他学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那里,他接受了系统的传统笔墨教育,对于中国画的理解、观念有了质的变化。学习中,周梅、陈云刚、张伟平、林海钟等老师教会了他如何临摹、如何写生,在他们的鼓励和指导下,他“开始真正走上艺术正道”。当别的同学在轻松过大学生活时,张继钟却沉浸在自己的“笔墨海洋”里。对他来说,每一次学习机会,都是他不容错过的进步空间。

近年来,为了创作一幅写生作品,他可以跋山涉水好几天,自备干粮在山中“隐居”多日,为守得一个最佳“临绘点”,可以在府山上尝试不同的角度无数次。这就是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画家,用坚持示决心,用画笔勾勒梦想。

此次展览展出的50件作品中,有表现绍兴水乡的题材,也有表现苏州园林、湘西风光、太行山壮阔山景的题材,其中描绘绍兴西小路春雪的《白雪却嫌春来晚》画作还入选了第二届“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一山一水间,张继钟汇集了南北地域特色,又用山水皴法,布局以自己独特的思维,将北方山水的大气与南方山水的清秀描绘得淋漓尽致。

以现实为师

传承文化之路

“经典来自‘工匠精神’,张继钟是一位难得的在创作写生过程中一丝不苟的画家。他是一位不停地在‘磨’的‘工匠’。”张继钟的启蒙老师、原绍兴师专美术系首届系主任李敬仕这样点评自己的学生。

绍兴美术家韩界平则认为,“张继钟的山水画内容丰富,这离不开他之前对作品的不断思索。绍兴美术界需要这种精神。”

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周一农希望,张继钟在未来的创作中能够跳出传统思维,用笔墨诉时代,以现实为师,用艺术的光照亮绍兴人的未来文化之路。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