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微改革”务实效果“巨”
2018年01月22日 09:56: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为消除基层政府服务群众的盲点,去年初越城区在各项改革规定动作之外,主动为自己布置新作业,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微改革和微创新。主动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广泛征集民意,有针对性地优化工作流程,最终形成123项微改革项目。(详见1月18日《绍兴日报》)

相比于“宏改革”,“微改革”的着眼点确实比较“微”。如建立“一站式”服务律师工作模式,破解律师“阅卷难”“会见难”“约见难”“投诉难”;开展“你点我讲”菜单式健康教育,打造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的健康教育模式……这些问题,正因为小,在以前的工作中最容易被忽视。甚至因不如“宏改革”般声势浩大、容易出政绩,而被一些相关部门视而不见。但是,“微问题”往往是民意所在,堆积在一起,就会造成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不满,对机关作风的质疑,甚至会在某些时候引起社会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去年,我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全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其实质就是要各级各部门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越城区推出的123项“微改革”,正是对上述精神的贯彻落实。“微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从一个个细微的点出发,进行精准改革。不空谈、不作秀、对症下药,务求实效,虽不一定轰轰烈烈,但也可润物无声,很好解决了一批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问题。

“微改革”发端于“微”,效果却“巨”。如越城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开通的“办证流量网上实时通报”,实行错峰办证。这看起来是一桩小事,对具体某一名市民而言,无非是时间可以略省一点,得到更好一点的服务。但如果把每名市民省下的几分钟叠加在一起,却是整个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办事效率的集体提升。而且,当一项项具体的“微改革”把触角延伸到基层最细微处时,必然会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然后汇集成一种强大的力量,推动整个社会全面改革的进程。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对百姓而言,改革不分大小,无所谓“微”与“宏”。这些微改革,尽管切口很小,却折射出党和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意、聚焦民情的“胸怀”。


作者:许程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