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淡化比赛是群众体育“回归”第一步
2018年01月22日 09:56: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全市老年人棋类交流活动、全市老年人健身气功展示活动……”在2018年绍兴市老年体育活动安排表上,看不到一个比赛的“赛”字。从今年开始,绍兴所有排名次的老年体育活动项目均改为“交流”,表演改为“展示”;奖项设置变化更大,只要参与,人人有奖。(1月14日《绍兴晚报》)

包括老年体育在内的群众体育,与专业运动员为主体的竞技体育,是现代体育运动的两大组成部分,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可以说,没有群众体育作为基础,竞技体育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竞技体育作为龙头,群众体育也难以展示其吸引人的魅力。长期以来,群众体育都亦步亦趋,成了竞技体育的“翻版”,最明显的体现在一个“赛”字:无论什么体育项目,一定要分高下、决胜负。像老年体育,原该以休闲型、康乐型为本色,却偏偏尽管“廉颇老矣”,仍然要“老夫聊发少年狂”。表面上看,这是个人争强好胜,其背后揭示的,正是群众体育发展方向的整体偏离。

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混为一谈,无形中架设起了一道门槛,一些热爱体育运动但竞技水平不高的群众,就此被排斥在外。这明显背离了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初衷。此次我市老年体育模式的改变,也可以说是我市群众体育回归其本质走出的第一步。

群众体育“误入歧途”由来已久。当前最需要加以“纠偏”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要降低门槛,变“比赛”为“参与”。少组织赛事、多组织活动,发动社区、单位、社会团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适合各阶层共同参与的登山、步行、家庭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进来。二是要扩充场地,要让利用率不高的大型体育场馆低下高贵的头颅,逐步由专业竞技场变身为大众运动场,努力以一流的设施、大众化的价格,培育更多的运动基因。同时见缝插针,进一步“扩容”家门口的城市绿道、环河步行道、公共球场等“低小散”型运动路径,实现体育运动与市民生活的水乳交融。


作者:陆海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