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网格化管理不能以泄露隐私为前提
2018年01月22日 09:55: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日前,市民宋先生到绍兴柯桥区柯桥街道管宁小区拜访一位朋友。进入小区后,他刚想打电话问朋友住在几幢,却赫然发现小区内张贴着一张表格,每家住户住在几幢几单元都一目了然,朋友的居住信息也赫然在列,不用问就能找到。很多居民认为此举不妥;街道则回应:为了让居民自律。(1月18日《绍兴日报》)

在回答妥与不妥之前,先要厘清此举是否涉嫌泄露公民个人隐私。且看表格内容:除了公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驻格民警、驻格律师的基本信息外,还把管宁小区19到33幢,每一幢每个单元内的住户姓名、个人身份包括是否是党员、是否是居民代表户,房屋信息包括是不是出租房、空关房等信息都公示出来。

公示的这些算不算隐私?浙江点金律师事务所律师翁坚超认为,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关于侵犯隐私权的几种情形来看,未经公民许可,公开其姓名、肖像、住址、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的行为可被认定为侵犯个人隐私。从管宁小区公布的信息来看,里面的内容只公布了姓名和所处楼层及单元,并未公布具体住址,也没有公布肖像、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因此很难认定是侵犯个人隐私。

纠正一下,《侵权责任法》并未区分关于侵犯隐私权的情形。根据国情和社情,10种行为可归入侵犯隐私权范畴,其中第一种是:未经公民许可,公开其姓名、肖像、住址和电话号码。从公示内容看,姓名公开了,住址也公开了(有的楼层是一梯一户,公示了楼层就是公开了地址;有的楼层是一梯双户,也很容易确定住户地址),而且还公示了身份信息和房产信息,应该说公示的居民信息有点多,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故此,我认为居民的说法没错,此举确实涉嫌泄露隐私,不妥。

现在有好多地方正在探索基层网格化管理,柯桥街道是柯桥区基层网格化治理的试点街道。网格化管理的特点是扁平化和精细化,为了更好地实施网格化管理,确实有必要掌握网格内所有住户的基本信息,但前提是:一要让住户知情并征得他们同意;二是不宜公示在楼道,网格长和街道综治办掌握即可;三是不要太强调身份差别,某某是党员,某某是居民代表,某某是普通群众,这无形之中会给人身份歧视之感。出发点虽然是要求党员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但生活在同一个楼层中,彼此都是好邻居,谁也无权要求谁做模范。

现在,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非常猖獗,公权力部门尤其要加强对公民隐私的保护,不论以何种名义,公示公民基本信息都要做到慎之又慎。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