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安昌以“五统一”推进“公厕革命”
5年消灭316座旱厕,拆除后改建为绿地和停车场
2018年01月22日 09:49: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安昌街道改造后的公厕。

日前,记者从柯桥区安昌街道了解到,该街道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建设为契机,通过“五统一”推进“公厕革命”,5年来共改造厕所187座,316座旱厕全部消灭,拆除后的旱厕还改造为绿地和停车场,这一措施不仅消除了农村的一大污染源,还改变了村民的陋习,树立了文明意识。

安昌街道有13个村和一个社区,11000多户34000多村民,但外来务工人员有7万多人,村庄规模大而集中。一直以来,安昌街道和其他乡镇一样,村里建的大部分是简易的旱厕,一到高温天气,不但臭气冲天,苍蝇、蚊子还到处乱飞,传播细菌。2012年,安昌街道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全街道共有这样的旱厕316座。

2013年起,安昌街道办事处(原安昌镇政府)着手改进公厕的卫生问题,请来有设计公厕工程经验的公司,对13个村和社区的316座旱厕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并提出了“五统一”的要求:一是统一设计,制作完整的公厕建设设计文本;二是统一公厕功能布局,第一格为收集池,第二格为沉淀池,第三格为清水池;三是统一公厕的池容量,要求在15立方米以上;四是统一公厕外墙,采用主色调为草绿色的瓷砖,成为一道风景;五是统一公厕用材,采用不容易积存污渍、容易冲洗的不锈钢槽。

安昌街道率先在西扆村可以改造的旱厕中选择了8个点,因地制宜采用三格式公厕改造,拆除旱厕,重新挖聚粪池,建造冲水的厕所。随后,其他村和社区以西扆村为样板全面铺开旱厕改造。当年,安昌街道就完成改造公厕30座,拆除旱厕、修建小型停车场和种绿化的有10处。截至2017年底,5年来共改造公厕187座,所有的旱厕都已消灭,一些拆除的旱厕区域改造成绿地和停车场。

生态时评

“厕所革命”,改好更要管好

若 寒

柯桥区安昌街道通过“五统一”来推进“公厕革命”,成果斐然。而诸暨市东白湖镇,则是通过建造“驿站”式综合体厕所,与景区景点融为一体,提升了东白湖的整体品位。这些做法值得赞许。

确实,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我们发现,许多地方的厕所建筑变漂亮了,设施更齐全了,与周边环境协调了,如厕者的舒适度提升了。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一些经过改造的厕所,“硬件”提升了,但“软件”却没跟上,地面狼籍一片,类便冲洗不及时,让人顿生徒有其表之叹。

由此,笔者想到,“厕所革命”,硬件改造不难,真正难在管理,如果管理不到位,最好的建筑和设施也只能是“金玉其外”。而管理好,不仅要有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而且要强化督查和处罚,确保规章制度落地到位。当然,与此同时,文明如厕的意识也需要作为一项工程来抓。


作者:首席记者 钱 峰 通讯员 陶招贵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