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期待“枫桥经验”不断推陈出新
2018年01月22日 09:44: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如今,枫桥镇又开始尝试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来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我们希望其能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容之一,不断推陈出新

日前,诸暨市枫桥镇首个公益书吧正式启动建设。这是该镇面向社会组织推出的十个公益创投项目之一,由当地古镇枫桥三贤文化研究会承接建设,今后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维持运行。除了正在建设中的公益书吧外,枫桥镇司法所也已向当地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枫桥镇红枫义警协会承接了对该镇46名社区矫正人员的志愿服务工作。(《绍兴日报》1月15日1版)

诚如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所说,“长期以来基层政府在管理中形成一种大包大揽的现象,如今将部分公共服务打包给社会组织,节省政府有限的人力,政府可以腾出手来将更多精力放到中心工作中去。”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笔买卖很划算。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都应该有这样的认识。如果还固守旧的思维模式,认为政府无所不能、无所不包,结果往往吃力不讨好。

改变基层治理模式,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职能。没有万能的政府,政府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社会组织是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这是由社会组织的民间性和非营利性所决定的。前者使得其具有基层性和多元性的特征,后者使得其具有利他性和公共性的特征。正因如此,社会组织能够发挥政府和市场无法替代的作用。因此,政府应该发展和培育社会组织,让其充分发挥作用。

由于种种原因,社会组织在我国发展并不平衡,也不够充分,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也发挥不够。这是因为我国的社会组织尚处在发展阶段,自我生存与发展的能力不强、缺乏公信力等,各级政府对社会组织的作用和地位也认识不够,对其支持力度也不够。

发展社会组织,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帮其确认“身份”。很多社会组织因为名不正言不顺,很难开展管理工作。这点宁波市北仑区就做得很好。该区率先推行基层民间组织备案管理工作改革,社会组织可通过备案制的方式获得相对明确的“身份”。二是制定政策法规支持社会组织。为了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服务质量,2015年7月,宁波市委专门作出《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决定》,把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作为法治宁波、平安宁波建设的战略性工作来抓。三是像枫桥镇那样,将十个公益创投项目打包给社会组织,通过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来凸显其存在感,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热情。

肇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枫桥经验”,为如何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问题提供了成功经验,如今,枫桥镇又开始尝试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来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我们希望其能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容之一,不断推陈出新。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