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用大数据推进绿色出行
2018年01月22日 09:44: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市区最受市民欢迎的3条公交线路分别是26路、88路和3路;去年市民使用T卡(普通成人卡)人次最多;越城区居民最喜欢刷卡乘公交车……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2017年绍兴公交卡刷卡大数据,揭秘了市民的“出行规律”。

从统计公交卡刷卡人次,到遴选出人气最旺的公交线路,再到揭示本地公交卡在省内省外的消费情况,一连串具体而精准的数据,让人不得不感慨大数据的神通广大。

拥有大数据,进而解读、分析数据,为我所用,正成为一种趋势。有人曾断言,我们已经迈入大数据的“工业革命”时期。比如,通过互联网把分散的停车场连接起来,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缓解“停车难”问题;把食材的“前世今生”刻写在二维码上,让数据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发挥“雷达”和“哨兵”作用,等等。而通过大数据应用,“解码”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公共交通领域同样大有文章可做。

众所周知,交通拥堵是最近几年的热门话题,而且至今还看不到“退烧”的迹象。在道路资源增长空间有限的背景下,公交绿色出行无疑是一道破解交通拥堵的良方。而让大数据“说话”,也令人对公交出行智能化、智慧化有了更多期待。

根据此次大数据得出的结论,26路等3条公交线路之所以最受市民欢迎,皆因一个共同特点:将大型居民区和学校、商场、医院、景点等串联起来。那么,我们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将这一成功经验复制到哪些线路上?解决的方案,是调整线路还是增加运力?再比如,既然是越城区市民最喜欢刷卡乘公交车出行,是否意味着,其他区在市民公交出行上仍存在着一些掣肘的因素?破解之道何在?总之,是要由此找到形形色色的堵点、痛点,形成“问题清单”,进而逐一对症下药,推动问题解决。

思想有多远,人类就能走多远。在大数据东风劲吹的当下,让数据“活跃”起来,让公交运行“智慧”起来,绿色出行就能更为便捷,更深入人心。


作者:陆海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