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将消除服务盲点的微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01月22日 09:43: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靠吃改革饭起家的绍兴,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上,唯有勇当改革尖兵,敢为人先、敢作敢为,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谱写实现“两个高水平”的绍兴新篇章

越城区123项微改革消除了政府服务盲点,让一些易被忽略的“小问题”得以化解,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绍兴日报》1月18日1版)。这一举措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改革思路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的成果。

近年来,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推出了一系列为民惠民的服务举措,尤其是去年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许多给百姓办事带来别扭、不便的陈规陋习,都在“最多跑一次”的推动下,开始“破冰解冻”,迎来了更多春的气息。如越城公安分局推出的“出入境小助手”,形成了“线上+线下”30分钟便民服务圈,大大提高办证效率。区卫计局“你点我讲”菜单式健康教育,为打造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的健康教育模式作了有益尝试。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之举,事虽不算大,但改革精准度极高,都是瞄准服务盲点,有的放矢,一击命中。改革精准到位,问题迎刃而解,群众拍手称快。

微改革虽小,但意义不小。犹如现代医学上的微创手术,用小切口除恶疾,其疗效不比开膛破肚的大手术差。因此微改革之“微”,只是从形式而言,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同样堪称大动作、大手笔。人们切莫因“微”而不为,以“微”而小觑。改革越到基层,越需要“接地气”的微改革,越需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摆在首位,瞄准盲点,精准施策,把问题解决在群众的身边,才能让群众相信改革、拥护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坚定的支持者、参与者。

推进微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关切为出发点,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面对走进新时代的种种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攻坚克难,围绕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就业创业等民生热点精准发力,勇于冲破观念障碍,破除利益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强的改革力度,为发展清淤除障、助力加油,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永远在路上,123项微改革消除政府服务盲点只是前进路上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在涉及群众的“衣食住行娱教医养”等等民生实事上,政府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旧的矛盾解决了,又会有新的问题出现,只有深化改革不停步,政府服务不止步,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化改革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的重要标准,从群众利益出发谋划改革,顺应群众期盼抓好改革,才能激发起人民群众投身改革的满腔豪情,为改革发展注入澎湃不息的动力和支撑。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靠吃改革饭起家的绍兴,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上,唯有勇当改革尖兵,敢为人先、敢作敢为,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谱写实现“两个高水平”的绍兴新篇章。


作者:劭 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