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宫颈癌疫苗很俏,下一批还得再等等
2018年01月20日 08:30:16
来源:绍兴晚报-绍兴网

    来自热线:“听说最近的宫颈癌疫苗有点俏,第一批一下子就被预定光了,希望帮我们打听一下具体情况,特别是下一批什么时候能到。”近日,不少市民打进绍兴晚报-绍兴网热线88880000,想了解宫颈癌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

    记者核实:昨天,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市人民医院开打,据了解,首批100支疫苗之前早已被预定一空。

    在接种室记者看到,宫颈癌疫苗都被统一放在医用冰箱里保存。为了确保疫苗的安全,配送等环节也全程实行冷链运输。

    市民杜小姐去年年底就开始预约,昨天她来到市人民医院接受疫苗接种。“因为四价疫苗的接种年龄放宽了,所以带着我妈妈一起过来,通过接种疫苗能减少女性患宫颈癌的概率,我觉得很有必要。”

    去年获批的二价HPV疫苗,针对的接种年龄为9—25岁。而四价HPV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放宽到45岁,因此吸引了不少“母女档”。

    “下一批估计要到三四月份才有。 ”市人民医院接种中心副主任护师朱桂娟说。

    据了解,四价疫苗能预防HPV6、11、16、18亚型,减少约70%宫颈癌、95%HPV16/18相关的CIN2-3,以及90%生殖器疣、复发性呼吸系统乳头状瘤和其他潜在交叉保护。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根据全球监测数据,无论是二价还是四价,疫苗均具有极佳的安全性和保护效力。

    不少市民询问说:“前期如果打过二价疫苗,如今还能打四价吗?”专家认为没有必要,因为二价疫苗中包含hpv16和18型,中国宫颈癌约85%是由这两种型引起的,因此打过二价后,一般不建议再打四价或九价。但是疫苗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同时还会出现一些常见的症状,市民需要注意。

    “怀孕的、哺乳期的妇女暂时不要打,过敏体质的,四价的酵母过敏的也不能打,急性发热期也暂时不建议打。”朱桂娟建议说,市民打疫苗后要在医院休息半小时才能回家,有可能会出现常见的不良反应,比如头痛、发热、乏力、恶心呕吐、腹痛、皮疹等,还有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热痛,但症状一般都比较轻,短期内就会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四价HPV疫苗为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价格为每针888元,绍兴市级医保账户可使用医保历年账户余额支付疫苗款,也可以“家庭互助共济”,使用家人的医保历年余额支付。


作者:

记者 王珏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