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3年吸引百亿元资本“激活”万幢农房
2018年01月20日 08:18:50
来源:绍兴晚报-绍兴网

    本网讯 昨天上午,全国各大媒体记者来到柯桥区平水镇岔路口村嵋山自然村,被大山之中云雾缭绕的仙境所震撼。这里是秦始皇刻石的嵋山所在地,虽然自然环境优越,但空闲民房不少,让人惋惜。不过,这一情况将很快改变。嵋山自然村55户村民已与村委会签订委托经营意向协议书,村委会将引进社会资本,将这些闲置农房改造成高端民宿。

  这样的做法将在绍兴全域范围内推行。昨天,绍兴宣布实施为期三年的“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闲置农房激活利用的路子,为全省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绍兴样本”和“绍兴方案”。

  1月8日,我市出台《关于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指导意见》。根据方案,绍兴将用3年时间,吸引100亿元的社会资本,实施1000个改造项目,激活10000幢农村住房。到2020年,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40%以上,乡村旅游、农业体验、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产业规模总量增加50%以上,增加新农人(农创客)3000人,带动农村新增就业人口10000人,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00万元。

  目前,绍兴已在柯桥区、上虞区9个乡镇11个村先行试点。柯桥区有125户农户签订农房流转租赁合同,上虞区将闲置农房激活与农村产权交易改革工作相结合,融合推进“确权+流转+增收”三步曲。两地还建立并开通了“乡愁网”“乡路网”,采用“产权淘宝”模式,实现闲置农房供需双方直接对接。

  绍兴启动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有着特殊的背景。

  据悉,我市农民人均收入在全国位居前列,但从农民收入来看,一直高度依赖工资性收入增长,占农民总收入的58%,财产性收入只占总收入的3%,增长潜力很大。据初步调查,全市现有闲置农房总面积476万平方米,其中农户个人房屋396万平方米,村集体房屋80万平方米,大约80%的农民有出租农房增收的意愿。另一方面,我市地形“六山一水三分田”,土地资源有限,要实现乡村振兴,盘活农户房产资源显得尤为重要。

  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和工商企业投资农村,鼓励和支持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实现“城市化”和“逆城市化”的双向互动;有利于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农村现代服务业、商贸业、乡村旅游业,优化农村产业空间布局;有利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破产业边界,促进产业联动,真正实现农村繁荣、乡村振兴。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