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收藏爱好者捐赠“孝女茶棚”旗杆石
曹娥庙将增新景点
2018年01月19日 10:25: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月16日,上虞古陶瓷收藏爱好者陆建国将一块“孝女茶棚”旗杆石捐赠给上虞曹娥庙。“我希望这块旗杆石在曹娥庙‘活’起来,发挥更大作用!”陆建国对记者说。

记者在陆建国的工作室见到了这块“孝女茶棚”旗杆石。旗杆石上边长29厘米,底边长35厘米,高29厘米,中间孔直径13厘米。“与普通旗杆石不同,这块旗杆石四面各镌刻一个字,顺时针读为‘孝女茶棚’。”陪同采访的上虞区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王立军告诉记者,据初步考证,这块旗杆石原先是曹娥庙景区的,至于为何失落民间,是一个谜。

去年12月的一天,陆建国在上虞区梁湖街道一村民家的院落里,发现了这块旗杆石。“当时发现这块旗杆石四面都镌刻着字。”陆建国回忆道,读为“孝女茶棚”,因为曹娥庙又称孝女庙,当时猜测这块旗杆石不简单,决定将它买下来。

今年1月初,陆建国与上虞区文物管理所取得了联系,决定将旗杆石捐赠给曹娥庙。

很快,上虞区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坚梁等赶到了陆建国的工作室。专家们经过仔细察看,并通过曹娥街道孝女庙村老人印证,断定这块“孝女茶棚”旗杆石为晚清时期的曹娥庙门口旗杆石,而且旗杆石的石质与曹娥庙的装修石材相吻合。

“这块旗杆石是传统文化的实物见证,很有史料价值。”王坚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收到这块旗杆石后,或在曹娥庙景区增设新的景点,也可作为传统文化实物进行陈列。另据孝女庙村任苗根等老人回忆,以前曹娥庙每年都要举办规模盛大的庙会,门口的“孝女茶棚”专门施茶。


作者:记者 范文忠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