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上虞城东小学广邀名师名家来校讲座
“未名河”讲坛开讲两年多了
2018年01月19日 10:24: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虞区城东小学是一所普普通通的小学,但是学校办起了通常只有大学才有的“未名河”讲坛,每月邀请社会贤达、名师名家前来开讲座,两年多来,这一讲坛受到当地师生和家长的推崇。2017年,“未名河”讲坛被评为书香绍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城东小学校长林建锋早在任上虞盖北镇中心小学校长时,也曾推出“夏盖山讲坛”,2015年调入城东小学后,他便开始设计推出“未名河”讲坛。

“学校之所以设立‘未名河’讲坛,源于‘珍重和滋养每一颗童心’的核心理念。”林建锋认为,学校也有这方面基础,每年都有科学家、教育讲师团以及作家进校园,学校只需顺势利用好这些资源。

来“未名河”讲坛“首讲”的是上海速聪文化创始人、家庭教育专家孙悦,她围绕如何创建家庭小书房以及家长如何引导孩子课外阅读两个主题展开,生动有趣又意味深长的讲解,令在座听众受益匪浅。而来自温州的省科学特级教师陈耀带来的《创建家庭科学实验室》,则与学校的教育内容十分匹配。前不久,来自深圳的教育专家李春玲教授登上讲坛,她阐述了中美教育的不同,尤其是有关小班化教学的思考令听众深思。当时李春玲的讲座信息,学校只在工作群上发了一个帖,结果吸引了上虞区100多位老师前来听讲。

“未名河”讲坛每月一场,主讲人除了社会贤达、名师名家,还有本校师生、学生家长和校友。为了让讲坛内容更深入人心,学校微信公众号一期不拉地推出“未名河”讲坛内容,让没到现场的学生和家长也能了解讲坛内容。新年伊始,“未名河”讲坛更是早早地排定了新年计划,主讲人有讯飞研究院的专家,也有本校语文教研组长何斐。

林建锋还别出心裁地给每位走上“未名河”讲坛的主讲人赠送一个水晶话筒,感谢他们无偿分享智慧。

在“未名河”讲坛开讲两年多时间里,城东小学的学生在省市区举行的读书征文大赛、阅读征文比赛中频频获奖。多位学生荣获“书香少年”,教师则荣获“阅读之星”、“学习之星”等。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