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旗袍秀,秀出“村嫂”别样美
2018年01月19日 10:23: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旗袍“村嫂”成为一道风景线。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伴随着《女人花》旋律的响起,在嵊州市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浦东村坂田文化礼堂,近40位身着五彩缤纷旗袍的“村嫂”在金秀兰的指导下,正排练村晚节目旗袍秀。

旗袍,通常与大家闺秀、淑女联系在一起。如今,白天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嫂,晚上穿上旗袍走台步,极大地提升了“村嫂”的颜值。

56岁的金秀兰是浦口街道一名文艺村嫂,10多年前,在外地工作的金秀兰去看演出,见到不少女子穿着旗袍,“那种典雅美的震憾,无法言说,至今难忘。”她从此爱上旗袍,穿上素雅的青花瓷图案的旗袍,勾勒出婀娜的身姿,她像是从画里走来。

“你穿上旗袍真漂亮。”“我也好想买件旗袍穿。”……“村嫂”们你一言我一语,眼里尽是艳羡。她决定让爱美的村嫂们也都穿上旗袍。2015年,街道文化站希望金秀兰排练一个节目去参加文艺汇演。金秀兰觉得是时候组建一支村嫂旗袍模特队,上台展示风采。

“那天秀兰来我家,一进门就告诉我要组建‘村嫂’旗袍模特队,邀请我参加。”董六英说,丈夫听后犹豫不决,毕竟旗袍秀抛头露脸,且买旗袍需要钱,平时也没机会穿,但经不起自己的劝说,勉强同意了。

“上台穿旗袍?就算我同意,家人也不会同意的。”潘小玲拒绝了。

“我知道大家的顾虑,便拍板说,排练时间在晚上,经费由我自掏腰包。”就这样,有20位“村嫂”加入了旗袍模特队。

从此,每周一、三、五晚上7点,二十位穿旗袍的“村嫂”整齐地排成一排,站立、拉伸、行走。

“这不是普通的站立,而是踮着脚,后背紧贴着墙壁,笔直地站立,刚开始,我们经常练到小腿酸痛,快站不住。”郑亚囡说。

最让“村嫂”们苦不堪言的是穿高跟鞋,平时她们的“标配”是球鞋,如今穿上8厘米的“恨天高”,根本迈不开步、走不动路,稍有不慎,就是崴脚,整个训练下来,有些“村嫂”累得直想“葛优躺”了。

前年,在嵊州下王镇石舍村的文化节上,金秀兰和一群“村嫂”穿着旗袍,撑着油纸伞,在绿树红花中,一边走秀一边街拍,成了游客眼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从此,金秀兰的旗袍队一炮走红,许多“村嫂”慕名要求加入,模特从20人壮大到40多人。

“原来妻子爱搓麻将,深更半夜才回,自从加入旗袍队,整个人都变了样。”“她美得连我和孩子都快不认识了。”“村嫂”模特的丈夫这样夸奖道。金秀兰听得心里美滋滋的。

 


作者:见习记者 张 峰 文 记者 张亮宗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