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2018年01月19日 10:22: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是终也是始。明天是大寒节气,它意味着农历年的最后阶段,新生的春天即将到来。物极必反,是为大寒。

大寒节气一般跟农历的岁末时间重合,故大寒时间多是人们过年时间,农谚所谓,“小寒大寒,杀猪过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绍兴方言专家杨乃浚说,按绍兴的传统习俗,每到大寒,除了为过年备好年货之外,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对于人而言,生活环境是极重要的,在一个不干净的环境中,就算怎么养生,也不会有个健康的身体。在打扫居室的过程中,全家禁忌说话,因为这意味着“闷声发大财”;清扫垃圾不准往外扫,要集中处理,因为“肥水不流外人田”。“大寒大寒,家家刷墙,刷去不祥。户户糊窗,糊进阳光。”这个清扫工作俗谓“除陈”。同时,人们要祭祀祖先,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旧时,每逢大寒时节,街头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情形。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求得新年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大寒”之后便迎来“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绍兴民俗专家张观达说,相传,佛教传入中国后为扩大影响,附会传统文化把腊八定为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南北朝时开始把腊八节固定在腊月初八。也有说法是:腊八节是为了悼念为秦始皇修长城饿死的民工;怀念南宋忠臣岳飞喝“千家粥”后大胜;起源于元末明初,纪念朱元璋落难熬五谷……“不管是哪种说法,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为了祈求丰收和吉祥。”

北宋诗人黄庭坚写过一首借大寒时节松柏抒情的诗《岁寒知松柏》:“松柏天生独,青青贯四时。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惨淡冰霜晚,轮囷涧壑姿。或容蝼蚁穴,未见斧斤迟。摇落千秋静,婆娑万籁悲。郑公扶贞观,已不见封彝。”柏树庄重肃穆,且四季常青,历严冬而不凋,所以值得人们去敬畏。

“敬畏生命,敬畏冬天。”张观达说,冬天不意味着什么,它只是告诉人们,过了大寒,又是一年。我们向终点又迈进一步,岁月不饶人,所以不要太计较,要迈着大步向前进。


作者:记者 童 波 文 通讯员 朱 樵 画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