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系列报道④
2018年01月19日 10:05: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支撑。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点。

去年以来,我市金融部门坚持金融保障与服务创新并重、风险处置与金融生态建设并举,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有力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风险企业重获新生

上个月,经多方努力,停产3年的浙江友谊特种钢有限公司的两条合金钢生产线开始运行,90多名老工人回归岗位,企业走上复活之路,生产步入正轨。这也是全省首例破产重整成功的钢铁制造企业。企业有关负责人透露,重获新生的友谊特钢已签下数千万元订单,公司在恢复合金钢生产线的基础上,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增加了年产100万吨废钢处理生产线,今年还将增加20万吨的金属制品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金融风险是妨碍经济稳定增长、企业健康发展、银行稳健经营的重要问题。在友谊特钢问题处置过程中,我市通过金融债权人预会议制度、破产重整企业账户信用修复、推动银企对接打通融资渠道等多种措施,让风险企业重获新生。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破产重整作为一项重要的法律安排,既是风险企业再生的有效途径,也是银行处置不良债务的重要手段。”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不断加强对企业破产行为的研究,积极与法院等相关部门对接联动,打造金融、司法共同支持风险企业破产重整样板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去年下半年,人行绍兴市中心支行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研究制定“深化合作推进破产重整工作14条”,大力推动风险企业破产重整工作,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重点围绕资金划转、资产处置、计划表决与执行、信用修复、融资支持、逃废债打击等6个方面,进一步聚焦院银合作方向、细化联动工作措施,为深化破产重整工作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

“要鼓励风险企业破产重整,健全市场化再生机制,必须强化破产重整融资服务保障。”人行绍兴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表示,他们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在审慎调查的同时,加强产品创新,充分挖掘破产重整企业价值,探索适合重整企业的融资模式,支持重整企业回归正常经营。

通过多方面努力,我市已有浙江鼎盛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浙江振越建设有限公司、浙江三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绍兴天源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浙江友谊特种钢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成功重整。另外,还将有多家企业培育重整。

通过信用修复,推动破产重整企业走上正常发展轨道,融资功能的恢复是重要的衡量标准。目前,我市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企业不良修复、账户注销率分别高达85%、87%。

通过银企有效对接,我市破产重整企业融资问题也得到实质性解决。全省首笔破产重整企业贷款落地绍兴,并将于近期突破1亿元。

重建良好金融生态

去年6月份,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打击逃废债、企业股权变更程序、信息资源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查询、不动产抵押权变更登记、破产拍卖资产快速分配、有效防范虚假租赁、银行严格执行“三不”政策等12条措施,着力改善银企关系,推进银企互信、协作,努力打造“守信可敬、失信必罚”信用环境,重塑优良金融生态。

我市金融部门也加大对一批涉及区域风险或行业风险节点的重点企业的帮扶解困力度,有效化解或遏制担保链风险的扩散。推动政银合作加大对欠息企业的清欠力度,疏导不良贷款“堰塞湖”,不良率始终处于下降通道。同时,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清理整顿,全市共排查相关机构793家,确定重点整治对象2家、非重点整治对象9家,目前已完成整改。

截至去年底,我市不良贷款余额137.66亿元,不良率为2.05%,分别比年初下降43.48亿元和0.89个百分点;年度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53.14亿元,完成全年处置任务110%。金融秩序整治见成效,全市非法集资案件26件,较上年同期减少12件,完成省对市考核要求。

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金融风险化解攻坚年”活动,进一步加大我市金融领域风险防控与化解处置力度,使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重点在全面压降不良、处置和化解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以及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在处置和化解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上,运用担保置换、延期偿还等手段,继续推进还款方式创新,为风险企业融资解困。“对扭亏无望,确无存在价值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等手段加快出清。”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中,我市金融部门将联合市场监督、公安、银监等部门开展专项排查,落实源头防控,打防并举、宣传引导跟进,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尽力减小社会危害。

支持服务实体经济

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金融业提出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区域经济金融发展实际,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突出防范金融风险、突出统筹监管,强化金融保障、深化金融创新、优化金融环境、细化金融服务,科学主动协调管理地方金融事务,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去年8月,省人行联合省经信委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的意见》,我市成为获得省级支持的唯一地市。去年10月召开的金融支持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进会上,8家省级银行机构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300亿元;12家市级银行机构与12家企业签订金融服务合作意向190亿元。目前,全市五大传统产业信贷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人行绍兴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员透露,他们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聚焦重大战略、瞄准核心产业、服务薄弱领域等,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关键领域,助推绍兴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大战略。我市建立重大项目金融对接机制,加快信贷资金、政策性资金、保险资金、产业金融与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对接,加强招商引资和民间投资项目的金融保障,投入更多资源支持我市融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

瞄准核心产业。我市结合“中国制造2025绍兴实施方案”,建设产融合作示范区,建立500家重点企业名录,确保3490亿元签约项目落地。

加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推动“万亩千亿”级新产业平台建设。

服务薄弱领域。我市改进小微融资担保合作机制,拓展使用新型担保方式,做大做强银税互动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促进小企业培育提升。

“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坚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市金融办有关人士说,将加大金融资源保障力度,实行信贷投放目标管理,通过年考核、季分析,引导、激励银行早投放、多投放,做大信贷“总盘子”。推动优质成长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推动大型企业集团和政府融资平台类公司资产证券化,持续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金融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正在持续深入推进。金融部门将编制“金融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组织银行主动对接传统产业分行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所确定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深入摸排企业资金缺口与金融需求,建立首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支持企业库。

“我们将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目标,在金融资源配置上优增量、调存量,积极引导和推动金融资源向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生命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三农’领域倾斜。”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


作者:张科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