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汽车售后服务投诉仍是一大热点 美发健身行业预付款问题成顽疾
市消保委发布2017全年投诉情况分析报告
2018年01月19日 07:59: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绍兴市消保委发布了2017全年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去年全市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938件,解决914件,解决率为97.44%,涉案金额为208.9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5.22万元。去年全市消费投诉总量呈下降趋势,比2016年减少2.19%,消费环境总体趋好。但同期售后服务问题突出,比前年上升64.84%。

报告显示,售后服务投诉占总投诉的15.99%,较前年增幅达64.84%,涉及汽车、家装、美发等多个行业。其中,汽车类售后服务投诉仍是一大热点,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定金难以退回、汽车零部件在保修期内损坏、维修保养过程不透明等。普通消费者因为不懂汽车专业知识,遇到维权难度大的问题。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维修时应要求维修店开具详细的维修单据,标清维修日期,在质量“三包”期内,多次维修仍然不能正常使用时,可提出退货或换货。

除了汽车售后问题,美发健身行业的预付卡售后服务问题也层出不穷,并且成为一大顽疾。“理发店多次易名,理发卡消费成难题;轮滑店因故停业,退费标准起纠纷;老板跑路,预付卡资金难退回。”市消保委工作人员称,时常接到类似投诉。“因为预付消费的折扣力度比较大,所以对消费者有一定吸引力,但也因为时间长不确定因素多,导致纠纷频发。”

对此,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预付式消费要选择一定信用、资质的商家办卡,并且及时消费,避免将大笔金额预付给经营者。此外,在签订书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各项条款,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同时市消保委也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出台规范性的指导意见,对部分经营行为进行引导和约束,保障市场环境合法有序。

在售后服务方面,除了一些常见纠纷,也有因为消费者和经营者对相关政策不够了解而出现的纠纷。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说,去年有消费者在网上订制了家具,到货后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跟商家协商退货遭拒绝,于是消费者投诉到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认为,消费者对7天无理由退货的理解存在偏差,目前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消费者的确可以享受网购物品7天无理由退货,但私人订制家具除外,并且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也除外。因此,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网购时谨慎行事,避免因误解造成损失。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