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碧霞池是王阳明“天泉证道”之地
考古专家实地勘探碧霞池有新发现
2018年01月19日 07:56: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王阳明故居前的碧霞池即王衙池,是不是当年的原物?碧霞池究竟有多大?它的边界在哪?连日来,市考古专家对碧霞池进行了实地勘探。经考古证明,现在越城区北海街道王阳明故居前的王衙池系当年的碧霞池,是当年王阳明“天泉证道”之所。碧霞池的主体部分,正是现在的池塘。

昨天上午,记者在碧霞池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清理碧霞池内的物件。在清理现场,记者看到了刻有明朝印纹的砖头、印有“正德”“成化”年间字样的瓷碗、明朝的石墩,及明朝的系船石。碧霞池内的破砖碎瓦很多,和淤泥夹杂在一起,整个池塘呈黑色。

碧霞池是王阳明“天泉证道”之所。“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王阳明著名的四句教就诞生于此,是王阳明学说的圆融之处。碧霞寓意为晚霞之后的光明之意,是王阳明自己取的名字。当年这里是一池碧水,花团锦簇,天碧桥建在其上。王阳明师生在碧霞池畔品酒吟诗,证道其上。“处处中秋此月明,不知何处亦群英?须怜绝学经千载,莫负男儿过一生。”碧霞池上寄托着一代人杰的理想和抱负。

岁月悠悠,王阳明的故居伯府等早已不在,其故居遗址前只剩下一间半旧居,是其当年的饮酒亭,另外就是饮酒亭旁的碧霞池。

碧霞池究竟有多大?目前的碧霞池东西长35米,南北宽约25米。考古专家就碧霞池的边界进行了勘探,发现了当年砌池的明代石条和保护石条的明代木桩。碧霞池东西约长38.1米,目前的南北宽是24.4米,但从现场勘探看,北边约有4至5米被填,南边约有1米多被填。专家认为,碧霞池东西长应是38.1米,南北宽应是30米。

碧霞池上当年王阳明悟道的桥到底是木桥还是石桥?专家认为应该是石桥。当年王阳明心怀“谁与青天扫旧尘”之志,悟出“须知万物是吾身”,其“天泉证道”之所,便在碧霞池中。当年碧霞池内有建筑,还有多座桥与池内建筑相连,而饮酒亭前,应有一座石桥。

目前,碧霞池东边尚留有一座明朝的古井,至今碧水清清。此处的古井井圈,与碧霞池发现的井圈相同,这证明当年碧霞池边还有古井。

据了解,考古专家对碧霞池进行勘探,目的是为恢复碧霞池作准备。尽管碧霞池内淤泥一片,但西边仍有泉水汩汩流淌。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