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天章寺遗址将成为兰亭景区新景
那里有宋代水池、明代遗址、古老的排水沟、鹅卵石道……
2018年01月18日 08:11: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宋代水池,明代的遗址,古石板、石柱、石墩、砖刻、瓦片,还有古老的排水沟、鹅卵石道……兰亭旁的兰渚山下,天章寺遗址将成为兰亭景区的新景,书法节前后正式与游人见面。

昨天上午,记者在兰渚山下天章寺遗址旁看到,宋明遗址展厅与展廊连在一起,宋代水池遗址边梅树点缀在旁。仿古钢结构与仿铜瓦片的廊、厅,与兰渚山融为一体。届时,遗址之上将再现当年曲水流觞的场景,在兰渚山下,一片茂林修竹之间,人们可以看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经专家考察,王羲之当年曲水流觞之地,其实就在天章寺遗址之前。天章寺建于北宋至道两年(公元996年),是古时兰亭旁的一处重要建筑。天章寺是专门收集、存放皇帝的御札。宋太宗特赐“天章寺”额。北宋天圣4年(1026年),宋仁宗又御书“天章之寺”四字,并刻了碑额。到南宋时,宋高宗御书“兰亭序”石刻一本。元朝时,天章寺毁,明永乐六年(1408年),智谦和尚重建天章寺。

2011年开始,省、市考古人员先后3次对天章寺遗址进行探测性挖掘,在这里多处发现了古石板、石柱、地基、石墩、砖刻、瓦片以及一些宋代的陶瓷碎片,考古队基本确定了天章寺的具体方位。此后,考古人在考古勘测时留下十几条纵横的小沟内,有许多青砖、石板,许多青砖上都有花纹,有的砖头上印有铜钱印。还有保存完好的排水道、鹅卵石道以及排列整齐的石板。遗址内清泉汩汩不竭。

为了保护好天章寺遗址,市文化旅游集团投资1250万元,对3万多平方米的天章寺遗址进行保护,这是兰亭保护展示的三期工程。兰亭保护一期工程于1982年完成,包括修复鹅池碑亭、墨华亭、修缮右军祠、小兰亭等。兰亭保护二期工程于1985年完成,包括全面整治兰亭江水系、拦江、埋管、控制流速、引水等。这次兰亭保护展示三期工程,主要是对原天章寺区域进行保护展示。目前,天章寺遗址前,除茂林修竹外,还栽种了红枫、碧桃、梅树、海棠等,以构成新意境。

兰亭景区主任汤晓蕾告诉记者,天章寺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兰亭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兰渚山下的天章寺遗址是一片相对封闭的谷地,荒芜一片,与小兰亭、右军祠、兰亭书法博物馆等相对割裂,天章寺遗址保护工程将使之融为一体,兰亭景区也将新增一处有看点的景点。天章寺遗址保护区的展示,人们会更了解兰亭文化丰富的内涵。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