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我国沿海高铁收官之作 盐通高铁昨日正式开工
2018年01月17日 11:25:26
来源:

1月16日,在江苏省盐城至南通的高速铁路盐城先行开工段,工人们冒着严寒加紧作业,挖掘机、推土机、装载车排列整齐,工程建设紧张有序。当天,盐城至南通铁路开工动员会在这里召开,这标志着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盐通高铁正式开工,工程建成后,盐城至上海约1小时,盐城将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盐城至南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的重要部分,是京沪高铁新通道的重要路段,也是江苏省盐城市“五个一”战略工程中“一张网”建设的重要环节。盐通铁路的开工建设对盐城意义重大,该市市委书记王荣平说,这条铁路是一条圆梦之路、腾飞之路、复兴之路。

盐城至南通铁路线路自徐宿淮盐铁路盐城站引出,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县、如皋市,终至在建的沪通铁路南通西站,新建正线全长约156.6公里,其中盐城境内总长约92公里,全线设站6座。另设置本线引入南通站与宁启线间上、下行联络线13.2公里,新建南通动车运用所,同步实施南通西至张家港段部分桥梁工程等(含沪通铁路长江大桥铺砟)。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4000万人/年。项目建设总投资262.8亿元(含正线、联络线及动车运用所)。

盐城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既是长三角城市群入选城市,也是正在建设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区域地位和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近年来,盐城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期,加快沿海发展,经济保持着稳健增长,多项主要指标全省领先,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总量规模逐年赶超。同时,盐城拥有丰富的土地、农产品、劳动力、滩涂和旅游资源,而这些资源只有通过速度快、运量大、成本低、安全可靠的高速铁路建设,才能进一步提高通达速度,从根本上改善投资环境,从而使盐城有效接受上海、苏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辐射,将潜在优势转变为真正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

铁路建设关乎发展、直系民生。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提出构建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高架、干线航道、干线公路、航空和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的综合交通运输“一张网”,对外构建快速通道,全力推进通往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西安、青岛方向“5+1”高速铁路网建设。在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盐城市委、盐城市政府积极争取盐通铁路速度目标值调整升级,最终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7年10月23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盐通铁路的开工建设,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沿海高速铁路通道,促进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盐城境内多条铁路同时开工建设,是江苏铁路建设的主战场。盐连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盐城段于2013年12月开工,目前已全线贯通。徐宿淮盐铁路是盐城奔向高铁时代的“开篇力作”,于2015年12月28日开工,工程建设超序时进度。盐宁高铁联络线、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也在同步推进。盐城铁路办负责同志表示,随着“5+1”高速铁路网的加快建设,纵贯南北、横贯东西、内联外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也随之形成,盐城将迈入高铁时代,到杭州、苏州、无锡等长三角主要城市时间缩短2/3以上,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重塑盐城经济地理版图,未来盐城将从交通“末梢”变为交通“枢纽”、沿海“洼地”跃升为发展“高地”。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