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线上募捐急需制度护航
2018年01月17日 09:13: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报载,2017年绍兴市本级线上慈善平台捐款增加明显,共有3644人次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捐款,其中通过微信募集善款3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与此同时,绍兴市区域范围内的“个人急难求助板块”即将开通上线,届时爱心网友可以通过手机端完成定向捐助。(1月9日《绍兴日报》)

线上募捐不是新鲜事物。随着“互联网+慈善”模式在我国慈善领域的兴起和发展,线上募捐作为一种新型的募捐方式早已在各地风行。虽然线上募捐释放着人们的公益热情,但其隐含的风险也不容忽视,稍不留神可能就会让“爱心”遇到“坏心”,出现诈捐骗捐。此前的罗尔事件就曾一度引发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反思。

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这意味着个人公开募捐是违法的。

禁止个人公开募捐,可以杜绝虚假的募捐行为,防止线上募捐成为一些不法之徒敛财的工具,避免人们的善心、爱心被愚弄。那么,那些急需帮助、确有困难的人要怎么办?

绍兴即将推出的“个人急难求助板块”无疑将解决这一问题。这其实也是一个启示——既要杜绝虚假的线上募捐行为,更应完善相关制度,让制度为线上募捐保驾护航。比如,发现个人网络募捐信息后,相关监管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立即展开对项目发起者的资质审核,帮助网友预控线上募捐可能带来的风险。此外,还应引导具有公信力的大众新闻媒体进行规范报道,防止一些微信公众号、微博大Ⅴ等社交媒体滥用情感,为假募捐推波助澜。


作者:刘云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