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向国家创新型城市迈进
——“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系列报道③
2018年01月17日 09:10: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最迫切的是做强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大力提高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推动我市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绍兴创新势头强劲,创新活力喷涌,人才梯队形成的智力优势正源源不断转化成科技成果,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今年,绍兴正锚定更高目标,按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创新工程,向国家创新型城市迈进。

顶层设计集聚创新要素

一台可移动机器人站在你面前,直接与它对话,它可以帮你订机票、订酒店、订外卖,还能为你做向导。这是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内绍兴齐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成果。“齐悟”刚成立8个多月,产品受到了智伴科技、格力智慧空调等行业大咖的青睐。

在金柯桥科技城,类似的“黑科技”不在少数。成立两年的科技城,已入驻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企业、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创意设计企业390余家,实现研发和创意设计营业收入9.3亿元,带动销售170亿元,有效带动柯桥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浙大网新上虞科技园、嵊州科创中心、诸暨科技城、新昌南岩科技城……古越大地,这样创新要素集聚的园区和平台,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站在高处谋创新,优化布局抓创新。市科技局局长朱润晔说,一个产业体系的集成创新能力,将成为支撑地区经济增长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这种集成创新能力,就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其中强化平台支撑作用是关键。”

过去一年,绍兴始终把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平台建设,创新要素集聚,经济发展收到了实效。

2017年,全市规上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36.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20%,高于工业总产值增幅8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38.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从顶层设计入手,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绍兴正在为未来的创新发展谋划新思路。

今年,绍兴将全面实施“1361”创新计划,围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一条主线,推进绍兴科创大走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高新区三大平台建设,实施创新引领六大工程,加快形成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

三大平台的建设,是一个大手笔规划,它的目标是把绍兴科创大走廊打造成融入湾区战略“先行区”,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成创新资源“集聚区”,把高新区打造成科技经济联动“示范区”。

目前,《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绍兴方案》正在加紧制定。这一《方案》将致力于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产业,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应用,支持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加快构建与国家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全区域协调、全要素配置、全链条融合、全方位保障和全社会动员的创新格局,带动绍兴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激活企业创新热情

这几天,华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订单纷至沓来。这家国内领先的机场信息化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已与多家大型航空集团以及蚂蚁金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我们的高新技术投入产出比占到了100%,这些合作伙伴看中的就是公司的创新精神。”董事长章琦说。

虽然国家标准修订后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更为严苛,但这仍阻挡不了绍兴高新技术企业的迅猛增长。近年来,绍兴陆续出台一系列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对当年新认定、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分别给予奖励和补助。这些政策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也推动了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目前,绍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678家,仅去年就新增220家,新增数同比增长103.7%,创历史新高。

这是绍兴突出主体抓创新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绍兴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成长三年计划”、“科技领军企业建设计划”,深入推进省级“创新国家高企培育机制试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衡量一个区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最主要的指标为R&D(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这两年,我市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明显加快,2016年我市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4%,科技部门估算2017年我市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提升至2.5%左右。

根据最新规划,2018年,绍兴将力争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位居全省第二方阵排头兵位置,部分指标进入第一方阵。

“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创新产出大幅增加,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将是今年的新特征。”根据市科技局提出的相关目标,今年绍兴将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突破140亿元,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超全省平均水平,研发人员数达3.9万人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400亿元。同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10亿元,规模以上新产品产值4300亿元,总量保持全省前列。还有: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额15亿元以上,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超2200件,专利质押融资规模超10亿元,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达100项以上。

“突出主体,激活创新热情,仍然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绍兴将实施创新主体壮大工程,实施《绍兴市发展众创空间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科技型企业“百企攀高、千企创强”行动,深入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清零”行动,引导发明专利的创造和运用。

广纳人才,汇聚智力源泉

创新改变世界版图,人才主导发展格局。

院士是金字塔尖的人才,依托院士文化培育院士经济,是绍兴创新发展中一条特殊的路径。前不久,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与浙江和谐光催化有限公司合作,把国内领先的光催化技术领域成果在绍兴转化,光催化灯具产品在全国高新技术展览会上获优秀产品称号。中科院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也因此落户绍兴。如今,已有20多个院士专家的创新成果在绍兴转化,申请专利255个,制定技术标准43个,获省级以上成果奖励15个。

院士专家工作站成果的产业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直接推动力量。数据显示,目前绍兴已累计建有专家院士工作站82家,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成果产业化,促成企业建立省级以上科研平台46个,取得省级以上新产品认定87项,制定各类标准82个,专利申请946项,授权730项,承担项目产业化和成果转化327项,产业化项目新增利税10.6亿元,累计成果转化效益达191.2亿元。

2017年的人才峰会,大事一桩又一桩:由30名两院院士组成的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成立,成为指导绍兴未来产业发展走向的顶级智库;绍兴科技大市场开业,以政府搭台、中介联姻、企业唱戏的方式,为技术交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广聚天下英才,形成创新合力。绍兴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为目标,收到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6月,全市人才资源总量118万人,占常住人口23.7%,全市累计引进海外英才509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84名、省“千人计划”人才92名。绍兴目前每万人人才资源数为3593人,居全省第一位。

《人才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将成为绍兴今后三年人才工作的行动纲领。该计划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以“一个体系、两项工程、三类平台、四个机制”为总抓手,加快引进集聚创业创新人才。

“实施人才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既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人才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行动指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计划》将开创绍兴人才招引的新局面,让“名士之乡”在新时代吸引更多天下英才,成为真正的人才集聚高地。


作者: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