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鹅境”有座“跨在”路上的清代古桥
村民建议把古桥移建到河上,周边建一些“小品”景观
2018年01月16日 11:19:25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家住“鹅境”小区的张先生向手机记者反映,在他小区后面的土地庙前,有一座古桥,不是跨在“河面”上,而是跨在“路上”,觉得有点匪夷所思。

手机记者为此现场踏访。张先生所说的古桥位于府山街道“鹅亭境园”北门“人才公寓”右侧,在通往小区的桥旁有一座土地庙,土地庙前道地上确有一南北朝向的古桥,该桥桥身一半埋在路面下,只剩下1米左右的拱顶;桥的北面左侧立有一块石牌,上书“蒋家溇过桥上南……”(下半块埋地下),桥栏板两侧刻有“陟望桥”“咸丰二年阳月徐淦重建”字样。

据管理土地庙的王姓老人说,这桥以前是在河面上的,后来建“亭乡水泥厂”时被填埋,一直是当连接鹅境村、王家庄村、蒋家溇等村的必经之桥。

“听老人说,当时鹅境村拆迁时,此桥险些被拆,桥上有几块石料是找回填补好的,现保护在水泥地下了!”

“桥一直是原址,没动过,我小时候去玩的时候就在那里,只是有半座在水泥地下了,算保护得不错了!”

“要是把古桥移建到河上,或以这座古桥为中心,周边建一些‘小品’景观,或居民休闲小广场,成为‘鹅境’的一景,定会增强此地的人文历史。”见手机记者来采访,村民们纷纷前来诉说此桥的“前世今生”和想法。

事后,手机记者在《绍兴文物志》“古桥塘闸”节,亦看到了有如下记述:陟望桥 ,系南北跨向五折边形石拱桥,桥面长2.00米,桥面净宽1.40米,桥南置12级(现只有7级)石台阶,长3.75米,桥北置12级(现只有7级)石台阶,长3.75米。桥面两边置实体石栏板,栏高0.45米,栏宽0.14米,桥高2.25米,拱高1.45米,桥跨径3.30米。拱券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栏板外侧刻有:“陟望桥”“咸丰二年阳月徐淦重建”等字样。

可见,该桥从清咸丰二年的1852年重建以来,至今已有165年的悠久历史。2017年11月,此桥已被列为绍兴市文物保护点。


作者:手机记者 谢云飞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