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社区文化家园,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2018年01月16日 10:46: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报载,越城区2017年新建10个社区文化家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了老年人家门口文化养老的愿望。

读了这样的报道,让老年人几许喜悦,几许期待。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一直是大众关注的一个话题。社区文化家园,这是一项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其可赞之处在于,社区通过固定的活动场地,“圈”住了老年人的心。在这个幸福“大家庭”里,吹拉弹唱,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读书看报、书画诗文满足老年人的文化学习、求知的欲望。

文化,养人心态、育人情操。一位哲学家有过这样的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个比喻形象地说明,文化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关心老年人的精神追求、文化生活,是对老年人的尊重,是对老年人情感的支持和关怀。

步入黄昏,文化生活必不可少。据统计,老年人用于文化生活的平均时间占比最高,且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这是因为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大于物质需求,时间也日益充裕,过去的业余生活现在变成主业,传媒接触则是他们最常见的消遣方式,诸如看电视、听广播、阅读报纸与欣赏音乐等。而社区文化家园是社区居民的好去处,不仅是求知的“加油站”,而且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精神驿站。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老年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不仅要有充盈的物质保障,也应有精神文化的有力补充,他们的生活才会幸福滋润。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既是老年人个体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大事。目前,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尚处在试点起步阶段,相信随着以点带面的逐步推进,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