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爱经典家庭共读”走进社区
夫妻俩义工一做就做了4年
2018年01月16日 10:41: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窗外,太阳躲到厚厚的云层中,地上的小水坑结成了冰。三九寒冬的一个周六清早,8岁的杨晨熙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往嘴里塞进一块面包,拿上书,催着爸爸道:“快走,要迟到了。”

“子曰: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越城区水沟营社区文化中心里,传来这样的朗朗读书声,杨晨熙迫不及待地跳下爸爸的电瓶车,小跑着进了一间小教室。

7个同龄的小伙伴正围着一张大桌子,轮流诵读着《论语》。他脱下帽子,捧起书本,加入其中,爸爸杨威也紧挨着他落了座。

教室不大,没有空凋,但是气氛很热烈,每个孩子身边都坐着一位家长。金三山老师正为一位自告奋勇诵读的孩子打着节拍,其余的小朋友和家长都用手指着书本听读。

“孩子们都读得认真,家长也很投入。”金三山说,这个诵读会跟其他的兴趣班最大的不同是:一是免费;二是家长不能放下孩子就走,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家里,孩子与家长要共读《论语》《大学》等,孩子每天要上传自己诵读的20句论语语音,有志愿者老师负责登记,并及时地给予鼓励。

“爱经典家庭共读”是由金三山、茅青云夫妇发起的一个读者活动,旨在诵读经典诗文,体味中华文化之美。

茅青云是越城区北海小学的语文老师,她曾在自己任教的班上开展诵读国学经典活动,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们多轻松地背下了1000多字的《大学》。“说来也奇怪,从那以后,我的语文课几乎不用增加任何复习资料,孩子们的成绩都很好。更喜人的是孩子们的表现,不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不再遇事找借口。尤其是在读了‘慎独’,‘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后,班里的矛盾也少了,班级面貌焕然一新。”

在校园内推行经典诵读取得不错的效果后,茅青云和丈夫金三山萌生了走出校园的想法。4年前,他们开始在社会上推广“爱经典家庭共读”,每周一次。

4年来,诵读会成员来来去去,但都是自发地聚集在一起,且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其中,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学童,至共今吸引2400多人次参与其中。

上三年级的寿乾程和上小学四年级的吴学恺,是诵读班里坚持时间最长的孩子,他俩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已经熟读了《大学》《中庸》、《论语》,有些篇目甚至可以出口成诵。“孩子的阅读能力提升飞快,读篇幅短小的古文也可以融会贯通,还能结合平时生活,把典故道理用得头头是道。”寿乾程的爸爸寿伟涛欣喜地说,孩子与家长共读,令家里的读书氛围更浓厚了。

水沟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竺利君说:“这一读书项目落户我们社区后,受到居民们的欢迎,经常有爸妈没时间,爷爷奶奶带着孩子一起来学习,前不久,‘爱经典家庭共读’还被评为绍兴市第十二届全民读书月书香绍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之一。”


作者:记者 王 珏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