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洗衣机长时间不用会大量滋生霉菌 是真的吗?
2018年01月16日 10:42:55
来源:人民网

网传,洗衣机用一段时间里面就特别脏,会滋生细菌。这是真的吗?

洗衣机放置一段时间再使用真的容易滋生细菌吗?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前往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北京北京科卓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一周未使用、两周未使用、两个月未使用的洗衣机进行入户采样。

北京科卓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朱暹明说,霉菌属于真菌的一种,生长在阴暗、潮湿、温暖的地方,洗衣机符合霉菌生长的环境,本次检测的是洗衣机内是否有霉菌。

首先,工作人员对三个洗衣机的内桶壁进行采样。随后放水,模拟洗衣服的过程,并对洗衣水进行采样。随后对六个样品进行检测。洗衣机的桶壁上会检出霉菌吗?

朱暹明说,桶壁上均未发现霉菌。一周、两周、两个月未使用的洗衣机里都没有生长霉菌。这是不是意味着这三个洗衣机都很干净呢?

朱暹明说,桶壁比较干燥,不利于霉菌的生长,可能没有检测出来。但是不能代表洗衣机的沟壑或下水管路中没有霉菌。

由于洗衣机的构造比较复杂,机箱内有很多我们直接看不见的地方也可能滋生污垢,在洗衣服的时候,这些污垢会不会进入到洗衣服的水里呢?

从洗衣水的检测结果来看,一周未使用的洗衣机里面每毫升有5个菌落,两周未用的洗衣机里面每毫升有6个菌落,两个月未使用的洗衣机里面菌落数多不可计。这些霉菌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第二炮兵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维玲说,霉菌会引发一些皮肤疾病,如果把内衣内裤都放在洗衣机里面洗,可能也会传染上霉菌性疾病。像霉菌性阴道炎、龟头炎、皮肤过敏性疾病,比如慢性荨麻疹等。

杨维玲还说,霉菌对孩子的影响远高于成人。霉菌感染一般跟免疫功能有关,免疫功能强的人可能受感染机会小。孩子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所以受感染的几率比较大。

记者找来了专业的清洗工程师拆洗洗衣机。

家电管家清洗工程师管恩才说,洗衣机最脏的地方是内桶跟外桶中间的夹层,平时用肉眼是看不到的,洗衣机的下水回路也是容易滋藏污垢的地方。

除了专业清洗之外,在日常使用中有没有方法可以保持洗衣机的清洁呢?

管恩才说,洗衣机日常保养的方法有以下几点:一、每次洗完衣服之后大概30分钟以后再把上盖关上,避免里面滋生细菌;二、每周把里面的过滤网跟过滤盒拿出来清洗一下;三、定期用84消毒液在洗衣机里清洗过滤,也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