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诸暨企业家用情怀拍主旋律电影
要把“面向群众”的李培福拍成甘肃焦裕禄
2018年01月16日 10:28: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面向群众》剧照。

兰考有个焦裕禄,景泰有个李培福。近日,一部讴歌李培福的电影《面向群众》在中共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行首映座谈会。而这部主旋律影片背后,则是两位诸暨农民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电影情结。

李培福(1912—1983),甘肃人。《面向群众》讲述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甘肃省西部气候干旱,百姓生活贫苦,甘肃省政府自筹资金建设电力提灌工程。年逾57岁、时任甘肃省副省长的李培福,立下“两年上水,三年受益,五年建成”的军令状,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建成了景泰川电力提灌一期工程。昔日荒漠变成良田,100多万群众从中受益,这项工程成为甘肃、内蒙古两省区人民的救命工程、生态工程、翻身工程、富民工程,被誉为中国水利工程“中华之最”,毛泽东主席曾亲笔为李培福题写“面向群众”。

《面向群众》由八月潮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已于近日登陆甘肃当地院线,并将于春节期间登陆全国院线。

“八月潮影业”的创办人是两位诸暨农民企业家陈来兴和周伟潮。农民出身的陈来兴,虽然投身商海几十年,但对传统文化十分喜爱;周伟潮从小喜爱文学,下海经商后仍念念不忘自己的文学梦,至今已出版多部作品,在各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一百多万字。2016年,两人投身电影产业,“瞄准”主旋律电影。之前,八月潮影业投拍了一部电影《领袖1935》,献礼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受到广泛好评。

“八月潮影业”董事长陈来兴告诉记者:“这次投拍的《面向群众》,影片主人公李培福去世30多年,当地群众还在深深地缅怀他,每年清明,有成千上万的当地干部群众自发去纪念他,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听到李培福的事迹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产生了拍摄电影的愿望。就是亏本,也一定要拍好这部电影!”

总经理周伟潮介绍,当前有的主旋律电影票房不佳,他们也曾为此担忧过。但是经过论证后,公司领导层认为只要作品拍得精彩感人,会得到市场认可的。另外考虑到企业成功后应有社会担当,投拍这部影片也是回报社会的养育之恩。

其实,影片中表现的热火朝天的激情岁月,陈来兴与周伟潮都有切身感受,他俩都曾参加过诸暨陈蔡水库(现称东白湖)、安华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


作者:通讯员 何珠华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