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街上有人发内含追踪器的钥匙扣?老谣言了,真相在此
2018年01月15日 15:08:22
来源:温州网

近日,有多位网友给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留言求证这条消息:“街上有人发精美钥匙扣,那是追踪器,不要带回家,现有大批香港团体也逐渐加入,请大家发到群组,并且告诉我们的亲朋好友,(金光党)新的诈骗手法……”

这是假的!!

其实类似信息早在2012年出现,多地警方、媒体就已进行辟谣。请网友认清谣言,不要随意转发。

【分析】

免费的钥匙扣藏有追踪器,这基本是不可能的。

首先,钥匙扣很小,若要将追踪器放置在内,对科技含量的要求很高;

其次,将追踪器免费发送,成本也会很高;

最关键的是,免费发送,那就意味着有很大的随机性,覆盖范围广,不是有针对性地发送,“人力、物力、精力等投入会很多,对犯罪团伙的要求和定位的精准度都要求很高。”

【溯源】

这个谣言较早前曾流传在我国港台地区,这也可能是谣言中含有“香港团体”、“金光党”(台湾地区对一类骗子的蔑称)等非内地用词的原因。据香港媒体《星岛日报》7月24日报道,这则“通知”在聊天应用“WhatsApp”群组中盛传,引发香港网友恐慌。

再进一步追溯这条谣言的源头发现,它竟是源于2008年美国润滑油品牌加德士推出一项促销活动。当时加德士公司大量免费派送“太阳能供电”闪光钥匙扣,有人拆开钥匙扣,将其中携带的电池及芯片误认为追踪器,闹了一个乌龙。但这一事件以后,“钥匙扣追踪器”的谣言就被人有意无意地传播开了。2012年,这则谣言被翻译成中文,出现在国内各大社交平台。虽然公安部门和媒体反复辟谣,但谣言却总是隔一段时间又卷土重来。

【扫描要谨慎】

辟谣君要提醒网友:近两年,“扫码诈骗”案件兴起,大家在扫描二维码时需谨慎。不论是朋友发来的,还是大街上“扫码送礼物”等活动,都不要随意扫描,这样有可能导致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安装木马或病毒软件,防止造成个人信息外泄或者经济损失。此外,互联网时代,信息量巨大,请大家谨慎对待,注意甄别。

【提醒】

诈骗手法不断翻新,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甄别信息的真伪,切莫让谣言假借“防诈骗”的外衣逍遥法外,有可趁之机。最后辟谣君提醒大家,网络谣言危害性较大,不要传播、转发、分享此类所谓的“防骗提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